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灯带缠身,梧桐树变丑了
园林专家:“老皮”无法及时脱落,容易滋生病虫害
2019年06月27日 08:05:14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来自热线:越城区迪荡街道剡溪路两侧的人行道上,种植了许多梧桐树,树干上都缠绕着大量灯带,俗称“满天星”,用于夜间亮化,让城市夜景变得绚丽多彩。可时间一长,带来的问题不少:一是灯带经常不亮,成了摆设;二是灯带让梧桐树“很受伤”。近日,有市民向绍兴晚报热线88880000反映,希望有关部门引起重视。

记者核实: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剡溪路上,看到两侧人行道上都有高大的梧桐树,每棵树的树干上缠着灯带,密密匝匝。有些灯带已脱落,垂在空中。树上缠绕灯带的部位乌黑一片,像长了一块“伤疤”。

“这些灯带是2017年安装的,只有在重大节会时才会亮起来,平时都不用。”附近居民詹先生说,“树上缠绕灯带的亮化工程,点亮了古城夜空,但使用频率偏少,也是资源浪费。且日常维护没跟上,有些灯带脱落,还存在安全隐患。”

在剡溪路上开店的王先生说,这些灯带安装后,的确使用不多。在他看来,灯带存在的意义并不大:一是灯带亮起来后,对附近居民造成光污染;二是对梧桐树的生长也会带来影响。

绍兴市高新城市设施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灯带是2017年7月剡溪路美丽示范街建设时安装的,最近因持续降雨,有些灯带出现问题,无法正常亮灯,他们已联系养护单位进行维修。不过,这些灯带点亮的时间,工作人员称并不清楚。

灯带对梧桐树生长是否会有影响?我市园林专家徐波说,梧桐树比较特别,每年冬季要进行蜕皮,但现在树枝上缠绕了灯带,这些蜕下的皮无法掉下来,导致被缠绕的树干看上去黑乎乎的,而且老皮一直存在,容易滋生病虫害。不过,现在使用的大多是LED节能灯,发热并不厉害,对树木生长影响不大。在他看来,从节约能源的角度考虑,应拆除这些绿化上的夜间景观灯。


作者:记者 王晓宏 王薇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