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十年投入一个亿,潜心研发一张膜 孔径小到可以过滤大肠杆菌
东大环境的滤芯膜颠覆了传统净化模式
2019年06月27日 07:59:53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昨天,记者在浙江东大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展示厅见到了一款神奇的滤芯膜,它专门应用于净水和空气净化系统,膜的孔径只有头发丝的八千分之一,可以完全过滤各类杂质和大肠杆菌。另外,它拥有长达7年免换滤芯的使用寿命,是同类产品的5倍以上。目前,产品畅销10多个国家,今年订单量同比增长70%以上。

公司总经理钱建斌告诉记者,6月初,这款膜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二届国际水处理展览会上一亮相,被外国客商团团围住,每天接待600多位客户。其中,有两位印度客商第二天就专程到企业考察,并签下了民用净水器、工业用净水器各500台的订单。

东大环境是诸暨市一家从事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2010年。这款“神奇的膜”的关键材料,是聚四氟乙烯中空纤维膜(PTFE)。PTFE膜是东大环境投入1亿多元、经过近10年攻关和技术创新研发而成的。

早在2010年,东大环境与浙江理工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率先建成国内最大的聚四氟乙烯中空纤维膜研发与生产基地,形成了年产50万平方米的规模。产品打破国际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广泛应用于化工、印染、电镀等高难度废水处理领域。从2017年开始,企业依托掌握的核心技术,在持续发力工业水处理设备市场的基础上,开始进军民用净水和新风净化领域。

钱建斌说,要把PTFE拉出这么细小的孔,技术攻关很难,研发过程相当艰辛。因为滤芯的孔径太细了,所以对工艺参数、湿度和拉升强度,特别是对空气洁净度要求非常高,在拉升中一旦有灰尘落下,掉到孔径中,就会导致个别孔径有异物突起,产品只能全部报废。“后来,我们对厂房进行了全面改造,全部换成洁净车间,才解决这一难题。”PTFE的特点是表面光洁度高、拉伸强度大,也是因为这一特点,给研发造成了难度,组件浇铸时,一般的胶水根本黏不住。企业花了一年多时间,用不同配方的胶水进行了上万次试验,才攻克这一难题。

这根细小的条状膜,完全颠覆了传统的净化模式。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台恒氧新风净化机24小时运行,屏幕上显示PM2.5的数值为零。也就是说,通过东大环境恒氧新风净化机过滤后,可以除去空气中99.9%以上的PM2.5颗粒,持续将室外富氧空气净化后输送到室内,同时还能去除室内的甲醛等污染物。产品从研发到成品面世,已经过5次严格的第三方性能检测,并通过了3C论证,所有数据均达到市场领先水平。

如今,浙江理工大学的专家每个月都要来公司一次,进行技术创新指导,不断改进产品性能。钱建斌说,目前市场上的净水器只停留在饮用级,出水量很小。而东大环境的杰斯弗全屋净水器最小流量1吨/小时,最大可达6吨/小时,家庭饮用、洗涤等都能供给。


作者:记者 张学敏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