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财经
中国移动今年将建逾5万个基站 5G手机三季度密集上市
2019年06月26日 14:43:13
来源:证券时报

6月25日,中国移动在世界移动大会上海展前夕正式发布了5G+计划。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中国已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5G不是简单的“4G+1G”,将更具有革命性、呈现更高价值,能够为跨领域、全方位、多层次的产业深度融合提供基础设施。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中国移动当天还举行了首批5G终端的万台交付。与此同时,华为Mate20X获得了中国首张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OPPO 5G手机也获得了国家无线电管理委员会颁发的无线电型号核准认证。

发布5G+计划

中国移动的5G+计划涉及网络建设、应用及生态构建等多方面。

在网络建设方面,杨杰透露,中国移动将充分利用4G站址资源建设5G,实现快速网络部署。

目前,三大运营商和国内重点城市都在加快5G基站的部署进度。按照计划,中国移动今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在超过50个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2020年,将进一步扩大网络覆盖范围,在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全球5G标准正在进一步完善中,5G独立组网标准尚未最终冻结。杨杰表示,下一步,中国移动将致力于在5G下一版国际标准(R16)制定中继续发挥更大作用,协同产业各方加强5G相关基础性技术研究,确保中国移动5G网络技术先进。

5G是未来信息社会的关键基础设施,也将与人工智能、物联网(IoT)、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杨杰表示,5G只有和上述技术深度融合、系统创新,才能充分发挥关键基础设施的重要作用,孕育新兴信息产品和服务,成为推动各类产业发展的核心引擎。

中国移动5G+计划明确,接下来将推进5G和人工智能紧密融合,构建连接与智能融合服务能力;推进5G和物联网紧密融合,构建产业物联专网切片服务能力;推进5G和云计算紧密融合,构建一站式云网融合服务能力;推进5G和大数据紧密融合,构建安全可信的大数据服务能力;推进5G和边缘计算紧密融合,构建电信级边缘云服务能力。

在5G生态的构建方面,中国移动提出,要推进5G+Ecology,打造资源共享、生态共生、互利共赢、融通发展的5G新生态。

5G投资规模大、发展周期长,在5G发展的初期阶段,共建共享的理念就已深入人心。中国移动也提到,要联合其他电信运营企业,通过市场化机制推进行业合作和5G共建共享,集约高效实现5G网络覆盖。

三季度5G手机集中发布

5G手机将在今年三季度迎来集中发布。6月25日下午,华为在其官方微博发文称,华为Mate 20X获得中国首张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编号001,支持SA、NSA双模5G网络,双卡双待。

华为尚未公布5G手机上市销售时间。不过,华为手机产品线总裁日前表示,华为折叠屏5G手机MateX预期会在7月底8月初正式发布。因此,华为5G手机大概率会在第三季度上市。华为率先拿到工信部入网许可证,可以预测,接下来其他品牌也会陆续拿到入网许可证。

6月25日下午,OPPO在其官方公众号发文称,第三季度OPPO将在国内上市5G手机。OPPO研究院院长刘畅表示,在工信部已经正式发放5G牌照的背景下,包括手机厂商、网络设备厂商、运营商等在内的整个行业,都在不遗余力地投入5G研发中,为加速5G在国内的全面商用全力冲刺。

OPPO表示,该公司已经正式向中国移动交付了首批5G样机,此前在今年4月份该公司已经向中国联通交付了5G样机。

25日上午,vivo也宣布将在今年三季度推出新款5G手机。vivo通信研究院总经理秦飞表示,本月中国商用5G牌照发放后,中国目前已经拥有7万个基站,运营商网络建设大大超过了预期,vivo基于IQOO打造的首款商用5G手机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内正式发布。此外,vivo还发布了5G比邻计划,在全国近百家体验店展出5G手机,让消费者就近体验。

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表示,vivo在5G时代的战略为一主三辅:以智能手机为主,以AR眼镜、智能手表和智能耳机为辅。vivo的AR眼镜昨日已亮相,而智能手表和智能耳机将在今年和明年陆续推出。

此前,中兴手机官方在微博宣布中兴天机Axon10Pro 5G版将在7月正式开售,这也是国内首批宣布将面向普通消费者出售的5G手机之一。

(记者 刘灿邦 孟庆建)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