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原创时评
牺牲诚信刷销量不是电商成长之道
2019年06月26日 08:59:03
来源:

刚刚过去的“6·18”,是各大电商平台的年中促销日,折扣低,优惠力度大,消费者在捡实惠心态的驱动下再次“买买买”。然而,等到拆包看货的那一刻,却有消费者发现低折扣背后是价格虚高。据《绍兴晚报》报道,我市有消费者发现,图书“高定价、低折扣”导致的“定价虚高”现象越来越离谱,纸张变薄,开本缩小,一不小心掉入折扣陷阱。

电商的繁荣,是互联网时代“懒人经济”发展的结果,其优势在于送货上门的便捷、客户评价的直观、商品信息的透明,以及十分强大的低价竞争力。只要商品质量与实体店不相上下,很多消费者更青睐网购。然而,电商的优惠折扣却越来越像雾里看花,标价虚实难测,折扣真假莫辨,有些服装卖到一折二折,却并不比商店优惠多少,有些商品价格固然便宜,却是仿品,消费体验极差。标价之乱与质量之殇已成电商的痛点。

笔者有过多次网购图书的经历,网上看上去很厚重的一本书,寄到手却发现整个“瘦”了一圈,有的书看图片很正规,拿到实货却发现薄得惊人,有的书看外形不错,翻开却发现字号足足大了一号,内容自然就减少了。多次购书多次失望,从性价比角度出发,很难说得到了多少实惠。

据媒体报道,自从图书电子商务崛起,图书定价有了新的操作模式,书商可以向出版社购买书号,上交管理费,图书定价完全由书商决定。一些书商故意把图书价格定得比较高,然后放到网络平台打折出售,也就是我们看到的“电商版”定制款。所以,有些商品外包装印着“电商专供”字样。

谁定价不要紧,关键是定价与质量要匹配,如果为了促销而虚高标价,形成电商定制的折扣陷阱,这样的“算计式营销”一旦成为电商经营潜规则,无疑是拿信誉赌明天、拿诚信刷销量。须知消费者不是“糊涂虫”,一旦看清折扣陷阱的把戏,就会“拉黑”那些缺少诚信的卖家,甚至逐渐远离网购回归实体店,最终结局是卖家饮鸩止渴自毁市场。

价格欺诈,绝不是电商的成长之道。电商能成就今天之市场竞争力,是靠价格优势,靠诚信经营、品质经营,如今却有卖家身染不良习气把信誉一边抛,这是十分致命的自残。对于形形色色的电商大促销,平台应该加以规范约束,建立失信卖家黑名单,涉及价格欺诈的一律逐出平台。当然,市场监管部门也应延伸执法触角,把目光瞄准网商的促销广告,鉴别有无虚假广告,抽样调查商品质量,及时约谈和惩处不守规矩的电商企业,为消费者的权益保驾护航,同时也为电商的健康发展积极引导。

折扣陷阱的背后,是网商经营理念发生了偏差,也暴露出这个行业缺少严格的监管与约束。加强纠正与自律,应提上议事日程。


作者:苏小坡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