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原创时评
应急管理当有“大喇叭”一席之地
2019年06月26日 08:58:21
来源:

洪水、地震、火灾等重大灾害发生时,如何第一时间通知群众实施紧急避险?农村大喇叭或许能发挥重要作用。近日,“应急大喇叭进万家”活动在越城区世茂广场启动。接下来,市应急管理局将联合中广有线绍兴分公司,打造面向全市的紧急信息发布平台。(6月21日《绍兴日报》)

曾几何时,“大喇叭”作为农村地区的文化“标配”,不仅遍及每个村组,而且还延伸到每家每户、田间地头。如今稍稍上了年纪的人,对“大喇叭”这个传统“村媒”既熟悉,又倍感亲切。想当年,他们不仅能从“大喇叭”里听到新闻,了解到身边小事和天下大事,而且有个什么突发事件或特殊情况,只要“大喇叭”一响,相关信息就能家喻户晓。

实践证明,全面提升基层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能力,是防御并减轻灾害损失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基础。为打造面向全市的紧急信息发布平台,进一步提高应急信息传播覆盖面和发布时效,市应急管理局将联合中广有线绍兴分公司,启动“应急大喇叭进万家”工程,利用“大喇叭”及时发布消防安全、森林防火、农机安全、防汛抗旱、天气预警、地质灾害预警等信息,应该说,这是积极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不断提高信息服务和应急保障水平的一项重大举措,对加强突发事件预防处置、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意义重大。

不可否认,在农村地区电话、手机和网络日益普及的今天,曾经风光一时的“大喇叭”似乎显得有些“土气”,甚至有点不合时宜,但我们必须承认,“大喇叭”是基层群众快速获得资讯和信息的最好“传声筒”,是最现实、最有效、最经济、最接地气的一种传播方式,即便是作为信息传播载体的一种补充,我们也应该充分发挥“大喇叭”快捷方便、易于收听、不受地域限制的独特作用,而不是将其束之高阁。

实现“村村响”,让“大喇叭”重新上岗,其意义并不仅限于紧急信息发布。我们还应将“大喇叭”与助力乡村振兴、丰富广大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结合起来,利用好“大喇叭”这个“声音互联网”,实时发布富农“金点子”,及时传递惠民“好声音”,经常性地播放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技知识和文化休闲节目,让传统的“大喇叭”重新焕发活力。


作者:梅 广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