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永不褪色的红色信仰
——访诸暨籍青年作家、编剧骆烨
2019年06月26日 09:00:4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由曾执导《亮剑》的陈健担任导演、诸暨籍青年作家骆烨担任编剧的大型红色史诗巨制建国英雄之《老虎队》正在央视八套热播。该剧以华东野战军某纵队攻坚团的战斗历程为故事主线,展现了这支功勋部队英勇克敌、保家卫国,最终帮助我军赢得淮海战役胜利的过程。该剧是一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之作。

日前,诸暨籍青年作家、编剧骆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诉说了他心中的红色记忆。

骆烨

一群奋不顾身的无名英雄

“骆烨是个编剧,我也是。当然我也写小说,他也是。之前,他在杭州上大学,再之前,他是诸暨枫桥镇骆家桥村的村民。他家有田有地,我相信他一定卷起裤管插过秧。他的身份在农民与城市新移民之间切换,他的文字在小说与剧本之间切换,得心应手。”诸暨籍著名作家、编剧海飞在为骆烨的小说集《城市之光》作序时如此写道。

33岁的骆烨,年纪轻轻,担任编剧已有近10个年头。

谈及热播剧《老虎队》,他难掩心中的激动。“剧中的人物原型,男一号、女一号,男二号、女二号都是诸暨人。男一号毛宝是诸暨枫桥人,抗日战争时期在诸暨加入金萧支队,解放战争时期参加过济南战役,随后又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

这是一个怎样的故事?骆烨说,1948年秋,解放军攻打济南城,国民党军拼死顽抗,华东野战军团长毛宝率领部队攻打国民党重兵防守的城池,在战斗中和多年前失散的好友、已是国民党军副旅长的陆胜文相遇。解放军攻下济南城,陆胜文拼死突围,毛宝因追击不力,致使陆胜文逃脱。毛宝回到部队后被关了禁闭,职务也从团长降为连长。王司令员爱惜毛宝的军事才能,让他将功补

过,组建“老虎队”。随后,淮海战役打响,老虎队作为先锋部队,先后攻克了新安镇、碾庄圩。老虎队在向徐州城进发时,毛宝和陆胜文再次相遇,双方决一死战,国民党军节节败退,毛宝深入虎穴劝说陆胜文起义,陆胜文弃暗投明。人民解放军赢得了淮海战役的胜利。

“我写的主要是一群团营级干部,还有一些普通的解放军战士,他们可以说是解放战争中一群默默无闻的小人物。”在骆烨看来,不同于以往许多虚构的战争题材作品,《老虎队》立足真实历史,再现淮海战役中的生死对决,是国内首部全方位展现淮海战役的电视剧作品。通过讲述战役中的先锋部队——老虎队从组建到帮助我军获得战役胜利的全过程,来致敬所有战役中为自由而牺牲的生命。聚焦大战役中小人物的爱国情怀是《老虎队》的一大特色,与此同时,对兄弟情、爱情、亲情的细腻描绘,把战争中的悲欢离合表现得直击人心。

《老虎队》改编自骆烨的小说《军旗飘飘》。《军旗飘飘》已于今年1月份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

骆烨说,《老虎队》这个剧最早的剧名叫《建国英雄》,在横店开机拍摄时也叫《建国英雄》,后来央视在播出的时候把它定名为《老虎队》。

写《军旗飘飘》还是3年前的事情。骆烨此前写过很多抗战戏,如《游击英雄》《双枪》等,其间还采访过浙东抗日根据地创建人之一何克希司令员的女儿,对于该类题村可算是驾轻就熟。为了能全方位地展现更多被遗忘的无名英雄的故事,他与这部剧的主创人员商量后,大家都觉得这个题材可以拍摄。

“这部戏的出品人袁力也是诸暨人,他对这个题材也非常认可,我与《亮剑》导演陈健一起聊了这个题材,他也很感兴趣。我们对这个剧的筹备时间很长,我还花了一年时间,去过台湾台北、江苏徐州等地,采访了一些解放军和国民党的老兵,创作又花了一年时间,接着修改剧本,然后讨论拍摄。”骆烨说。

对于《军旗飘飘》,导演陈健说,一群奋不顾身的无名英雄,他们把每一场仗都打得虎虎生风,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骆烨用文字书写了一段恢宏的历史,还原了当年真实的战斗场景。

在杭州市文联原主席应雪林看来,70年过去了,还有多少人记得和了解当初的英雄们。骆烨的这部作品是用心而有质感的,对英雄的缅怀,对人性的刻画,对民族未来的探索,让这部作品升华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老虎队》剧照。

作品里有家乡的影子

骆烨,原名骆烨波,高中就读于百年学府诸暨学勉中学。诸暨的那山、那水、那人,化作乡愁的符号,印刻在骆烨的心中,他的作品中也因此有了家乡的影子。

在杭州读完大学后,骆烨在长城影视公司做了7年签约编剧,写了很多古装戏,如《武则天秘史》《隋唐英雄》《乾隆那些事》等。离开长城影视公司后,他又写了很多战争剧,剧中的大部分人物是以诸暨地区的人物为原型的。

前几年,骆烨创作完成的一个抗战剧本,是根据他本人的短篇小说《埋伏》改编的《游击英雄》,讲述了抗日战争期间,一位农村妇女被为救儿子牺牲的抗日游击队长所感动,毅然投身抗战,组建起抗日游击队伍的故事。

“《游击英雄》里的女一号,女游击队长的原型就是曾经在枫桥参加抗战的烈士,故事也是以当地农村为背景,剧本中还引用了不少诸暨的地名、人文景点,如枫桥大庙、小天竺、中水门、虎扑岭、千柱屋等。”骆烨说,也许是对家乡太过熟悉,创作时,下意识地会以家乡的事物为参照。

近年来,骆烨创作的多部影视剧,在湖南卫视、央视一套播出,取得了高收视率和社会影响力。他出版有长篇小说《战火》《军旗飘飘》,长篇儿童文学《小奇遇》,小说集《战乱时期的爱情》《天堂里的贫民窟》《城市之光》等。他通过辛勤耕耘,荣获金荷奖·中国青年编剧双年奖、新荷计划潜力作家奖、优酷大剧盛典最佳编剧奖等,入选“首批浙江省青年作家人才库”。

如今,他成立了骆烨工作室,以影视剧本创作为主,也和别的公司合作拍摄过网络剧,三年前他还被选举为中国网络影视编剧联盟主席。

骆烨说,他目前正在创作新剧《共产党宣言》,这是一部以俞秀松、宣中华、汪寿华等诸暨籍早期共产党员为原型的长篇巨制。俞秀松是中国共产党建党发起人之一、共青团的创始人,汪寿华是学勉中学校友,领导了上海工人运动。这部剧将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由《亮剑》《老虎队》主创人员来打造。

“后年是建党100周年,我此前已经联系采访到了俞秀松的儿子和侄子,俞秀松的儿子在上海,他很希望我来创作这个题材,因为此前我创作过很多红色题材,在长城影视公司也参与创作过《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等红色剧。”骆烨说。

在骆烨心里,青山幽径,是诸暨清丽韵致的生态底色;红色沃土,是诸暨浴血重生的铮铮傲骨;诸暨,这座越国古都,在中国革命史上注定要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里是骆烨创作的沃土,这里发生的红色故事,也是他创作的素材来源。

诸暨籍著名作家、编剧海飞也谈到,这些年来,诸暨旅居外地的作家陈侃章、骆烨等,都在不遗余力地通过文学或影视载体,向外界推介诸暨,宣传诸暨。诸暨的人文历史和地域文化,正在被更多的人了解、熟知、接受与推广。“我觉得诸暨籍的作家们有这个责任,其他类别的诸暨籍文艺工作者也有这个责任。”


作者:记者 童 波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