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绍剧里的“美好家园”
描绘一幅小人物的市井风情画
2019年06月26日 08:45:1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擅长演绎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传统戏曲,亦能用接地气的方式表演现实题材,连接当下老百姓的生活。昨天,由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原创的现代绍剧《美好家园》首演。

这部以绍兴城市建设为背景创作的大戏,带给观众最为地道的绍兴感受。整场戏,就如同一幅绍兴市井风情画,平实、接地气。

剧中的四位主演。

关注当下的现代戏

“惠风和畅艳阳红,古城绍兴展新容。乡情乡愁道不尽,老台门中情正浓。”

灯光渐亮,舞台上出现了一个绍兴观众都似曾相识的场景:某城乡接合部,旧屋墙上写着“拆”字,背后是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水发小吃店”的招牌高挂,几张板凳桌椅随意摆放着,食客们吃完早餐,三三两两地用手机扫码付款后离去,小喇叭不断传出“支付宝到账”的声音……

这是原创现代绍剧《美好家园》首演现场的第一幕。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黄芳,此刻就坐在台下,紧张地观察着观众的反应。对于他们来说,这是近10年来推出的第二部现代戏。之前的一部,是反映汶川地震后抗震救灾的《生命的飞翔》。

“虽然绍剧一直以文武兼备、男女合演擅长,有着良好的演现代戏的基础,但真正做起来,并没有那么容易。”黄芳告诉记者,《美好

家园》是一部与绍兴现实生活无缝连接的大戏。“里面的每一个细节都是绍兴的,都是我们眼前能看到的,耳朵能听到的。比如支付宝、拆迁、地铁2号线、印染企业转型升级、最多跑一次。”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耳熟能详的绍兴元素,被巧妙地融合在了一个个有看点的故事里:为建造地铁,绍兴老台门里沈水发的小吃店面临拆迁。小店内有个工作了17年的女工梅玉婷,她不仅把小店经营得红红火火,还帮着抚养了沈水发的女儿沈柳烟。时光流逝,沈水发对勤劳善良且端庄清雅的梅玉婷产生了感情,却遭梅玉婷拒绝。拆迁决定了梅玉婷的留与走,沈水发想趁机恳求梅玉婷答应婚事。与此同时,身为印染厂厂长的沈柳烟想拿父亲小店拆迁的赔偿款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启动资金。是留住梅玉婷另开小店,还是把赔偿款给女儿,沈水发一筹莫展……

“以梅玉婷、沈水发为代表的这样一群市井小人物,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境遇,生动地展现了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当下,人们全新的精神面貌和生活理念。同时,我们还能在他们的故事中,看到‘情的坚守和爱的奉献’。”作为该剧的编剧之一,陈伟龙将这个故事概括为:城市建设的大潮冲刷出的一段感人肺腑的持久恋。

绍剧《美好家园》剧照。

接地气的绍式演绎

“这是一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充满江南水乡风味、人文气息浓厚的现代抒情轻喜剧。”在舞台下坐镇的还有该剧的导演孙晓燕,在她的眼里,可看性是她最为看重的一点。

轻喜剧,可以用轻松诙谐的表现方式去表达生活背后的不易与艰辛,从而来体现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剧中并没有激烈的矛盾冲突,更多的是人内心情感的矛盾和人与人之间价值观的冲突。”孙晓燕说。

除了“以情感人”,这部戏的亮点还在于接地气。这种接地气,渗透在剧中的每一处。无论是背景、音乐、服装的搭配,还是表演、语言的体现,都是属于绍兴的。剧中所展现的,不仅有绍兴的风貌,还有绍兴人的情感、思维以及绍兴人的表达方式。

与此同时,该剧也集结了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的顶尖团队。领衔主演是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施洁净。唱惯了老旦、小生的她,这次饰演的梅玉婷,挑战的是大青衣的角色。“几乎是从零开始,必须放弃之前的所有程式化表演。”施洁净坦言,开始确实有一些不习惯,为此她做了大量的功课,向电视剧、话剧等学习。

“生活气息特别浓,一看就是绍兴男人的样子。”这是观众对该剧男一号的一致评价。在剧中,由章金刚扮演的沈水发,无论是喜欢喝老酒的生活习惯,还是委婉含蓄的表达方式,都充满了浓浓的绍兴味道。

“我在这个剧中,看到了当下生活的质感,这个时代的质感,绍兴生活的质感,就感觉这是发生在我们绍兴的一条街道、一个台门的当下一群绍兴人的故事。这种感觉是很美好的,有欢笑,有眼泪。”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主席黄先钢在看完这出戏后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而《中国戏剧》主编罗松也认为,她在这部戏中看到了绍剧作为一个古老的剧种在演绎现实题材方面作出的可喜尝试,看到了绍剧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是如何传承传统艺术的。“整台戏非常朴素、自然、清新、流畅,没有刻意去挖掘绍剧所拥有的非常丰富的舞台表现手段,也没有去刻意挖掘绍剧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而是完全根据剧情的需要来选择绍剧特别接地气、非常活泼生动、非常幽默风趣、非常具有平民特点的一面,来连接我们当下老百姓的生活。”


作者:记者 徐霞鸿 文 通讯员 张钢乐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