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村级增收调查
一笔200万元的双赢账
——山下湖镇保洁服务外包助村增收
2019年06月26日 08:30:2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清晨,诸暨市山下湖集镇上仍一片寂静,虞全海已开着垃圾清运车在各个垃圾箱之间奔波。“下午2点前要全面清运两次,其余时间巡回清理。”虞全海说。

类似虞全海这样的清运保洁员,全镇还有40余人。去年7月份,山下湖镇11个行政村集体购买镇中心区域保洁公共服务,在解决剩余劳动力的同时,还累计为村增收200万元。

“政府出资,村民出力”这一新型的服务外包运作方式如何在山下湖开花结果?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山下湖干净整洁的集镇面貌。 通讯员 吕洁娃 摄

服务外包解难题

“如何管理集镇环境卫生,保持集镇常态化美丽,是我们一直以来致力克服的老大难问题。”山下湖镇镇长余灵君道出推动服务外包的初衷。

山下湖是闻名世界的珍珠之乡,建有全国最大的珍珠交易市场、珍珠养殖基地。集镇辖区内有常住人口近1500人,活跃的商贸、密集的人口,每天产出大量的厨房垃圾、生活垃圾。

过去,山下湖镇将环境卫生工作承包给保洁公司打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出现村镇垃圾清理不及时、垃圾死角清理不到位等问题。“为什么不把这块工作打包包给下属的11个行政村?既能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又能破解卫生保洁难问题。”山下湖镇主管社会事业的副镇长徐越说。

去年,山下湖镇推出行政村包干办法,各村派人对责任区内的集镇垃圾进行清扫,一个月时间,有效解决了集镇卫生保洁难问题。这坚定了山下湖镇在“行政村包干”这条路上走下去的信心,决定让11个行政村集体购买镇中心区域保洁公共服务,由村自定工作人员负责集镇责任区域卫生保洁。

村民变身保洁工

服务外包中最大的一块是集镇垃圾清运及河道保洁,山下湖镇政府出资75万元外包给了山下湖村。“环境卫生关乎集镇门面,接过这个重任,感觉压力特别大。”当谈及雇请清运工,山下湖村党总支书记詹明华坦言,应聘者除了身体健康外,还要有较强的责任心,要把集镇当作家里一样来收拾。

清运工招聘公告一发布,各村村民纷纷报名,通过层层筛选,最终选定5名清运工及1名管理专员,来自广山、西斗门及山下湖等村,平均年龄约在50岁左右。自穿上工作服那刻起,他们就从普通村民变身为“清运保洁工”。集镇上有多少只垃圾桶,路线怎样走比较快捷,垃圾箱分别摆放在哪个位置……对于保洁员职责,上岗近一年的虞全海与同事们早已烂熟于心。

“垃圾清运外包不能只是一‘包’了之,关键还要有严格的监管和考核。”余灵君介绍,为确保政府购买的服务落到实处,镇建立五级督察机制,督查到的问题以整改通知书形式发放到村,村在规定期限内落实整改,且每月进行排位,年底考核结果直接与环境卫生保洁补助、村干部考核、评优评先挂钩。

此外,除镇村干部外,老百姓同样也是“评委”,享有监督权,一旦发现保洁不到位的地方,他们可以拍下图片上传举报,要求立刻整改回馈。若责任在保洁员的,按规定扣发其工资。

镇美村富获双赢

山下湖镇环境卫生状况发生了变化:堆放多时的垃圾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条条干净的街道,等距排列的垃圾箱,整齐的公园绿化带……

令人惊喜的是,集镇居民的态度也从漠不关心变成了主动爱护环境卫生。“我们都能感受到环境卫生改善带来的舒适,何况身为监督者,更要以身作则,把份内事先做好。”家住集镇的居民何峰坦言,过去自己环境保护意识薄弱,而现在一见到垃圾,他就会毫不犹豫捡起来扔进垃圾桶。

“向行政村购买服务,让村民自己来打扫,集镇干净了,财政支出反而少了。”余灵君给记者算了笔账,以前把镇中心区域保洁外包给保洁公司,一年就要花费250万元左右,而现在向11个行政村集体购买镇中心区域保洁公共服务,一年大概只要花费200万元,在开源节流的同时,解决了剩余劳动力,并为各村增加了一定集体经济收入。

詹明华透露,除去清洁员工资及车辆购买维修费用外,年底可增加20万元集体收入,这些钱将投入美丽乡村建设,村里正在建设的家宴中心的部分资金就来源于此。不久后,村民们就可以在家宴中心办红白喜事了,农村举办家宴环境得到改善,促进了乡风文明。

垃圾清运外包让村子尝到了甜头,对一些村民来说更是“及时雨”。枫江村一对夫妻的儿子在前两年生病去世,家里就剩下老两口,生活孤苦无依。经过村里推荐,夫妻俩从事了保洁员工作,“不用出去挣钱,能兼顾家里的农活,还能为美丽乡村建设出一份力。”何师傅对此十分满意。

“政府出资,村民出力”,如今山下湖镇已经走上了一条镇美村富双赢的路子,切实解决了环境卫生日常保洁这一难题,为打造全域全景的珍珠小镇奠定了坚实基础。

感言 >>>>>>

山下湖村党总支书记詹明华:既让村里的富余劳动力有了营生,又提升了集镇颜值,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政府出资,村民出力”,这一保洁服务外包的新型运作方式可谓一举多得。

如今,村民身兼双重角色,是环境保洁的直接执行者,也是监管者。随着集镇面貌的变化,激发了老百姓参与环境整治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而群众习惯、意识的改变远比垃圾清运要困难得多。山下湖在降低作业成本、提高环境整治效率的同时,真正打通了保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作者:记者 何 丹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