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妈妈,我想每天做饭给您吃”
今天是国际禁毒日,本报记者记录3名吸毒者的爱和忏悔
2019年06月26日 08:19:35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今天是国际禁毒日。昨天,绍兴市九里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戒毒人员,和他们最为深爱的家人相聚,他们热情相拥,诉说思念。每一个戒毒人员的脸上都绽放着笑容。他们本来可以和家人朝夕相处,创业生活,然而,毒品却让他们迷失在光怪陆离的梦幻中,面对现实和家人,他们渴望内心的救赎,渴望回归正常的生活。

珍爱生命,拒绝毒品。我们在绍兴市九里强制隔离戒毒所选择了3名戒毒人员,倾听他们对家人的爱和忏悔,为那些行走在毒品边缘的人们敲响警钟。

给妈妈夹菜

妈妈

我想每天做饭给您吃

很抱歉

阿杭(化名),20岁,云南人

妈妈,弟弟说您因为要来看我,前一天晚上兴奋到睡不着觉。今早,您赶最早的一班车从宁波过来。刚才见到我的瞬间,我看到您的眼眶红了,泪水在里面打转。实在对不起,因为我,您离开了云南老家到宁波,因为我,您不得不经常在宁波绍兴两地奔波。

吃午饭的时候,我给您夹了酸辣白菜。当得知这碗菜是我亲手烧的时候,我在您眼睛里读到了惊喜。一顿饭下来,您几乎都没有吃其它菜。我知道不是因为这菜有多好吃,而是因为这是您儿子亲手烧的,所以您格外珍惜。当时,我心里挺难受的,我都20岁了,想不到第一次做菜给您吃,竟是在强制戒毒所里。

我时常想,如果我没有染上毒品,该有多好,如今悔之已晚。想当初,我在一家酒吧上班,一天,一个同事在我面前打开一个纸包,里面是白色粉末状的东西,在同事的撺掇下。我抵不住好奇心的诱惑,尝试吸了两口。就这样,我一下子就陷了进去。那几天,我啥事也不想做,就想睡觉,天天吸了睡、睡了吸。

您大概根本没有想到,平时还算乖的儿子,会去沾染毒品。当我被强制戒毒以后,警官打电话给您,我以为您会大骂一顿,可是您和爸爸却一直安慰我,叫我不要害怕,要听民警的话,好好戒毒,早日回家。听说您还怕我感染其他病症,担心得哭了好几天。

我染上毒瘾后,除了毒友,原本身边几个朋友便对我敬而远之。我在外地,常常感到孤独又害怕。为了陪我戒毒,您和爸爸放下老家的一切,毅然迁居浙江工作生活。妈妈,你们让我知道,无论我变成什么样,你们对我的爱决不会减少半分,所以20年来,我第一次感受到亲情如此重要。

为了不再辜负您的爱,我想在戒毒所好好改造,好好表现。于是,我积极参加习艺劳动,配合所里的各项工作。所里看到我表现好,就给我学习厨艺的机会。我也很珍惜这个机会,我想等我出来后,找一份厨师的工作,除了赚钱谋生,还能经常为您做饭吃。

很抱歉

爸爸不能陪着你长大

阿华(化名),32岁,温州人

亲爱的宝贝,很感谢你和妈妈冒着大雨来看我。一个月不见,你又变重了,趴在爸爸怀里,像一个软软的肉球,这种感觉真是太美妙了,我真是一刻都不想放开你。旁边的阿姨说,你跟我像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爸爸感觉很自豪也很幸福。

转眼你已经一周岁了,爸爸在这里也已经度过了10个月的时光。在这里的每一天,爸爸都在对你们的思念中深深自责。爸爸因为一时糊涂,吸食了毒品,沉迷其中无法自拔。虽然我一直想摆脱它,但它仿佛有一种魔力,让我失去心智。为此,我也受到了最残酷的惩罚,在你还只有两个多月时,我不得不与你们分开,到这里接受强制戒毒,从此不能与你们共看日升日落,共享天伦之乐。

你知道我当时有多后悔吗?你姐姐要读幼儿园了,你还这么小,奶奶年纪又大了,作为家中顶梁柱的爸爸,却没有办法照顾你们,还要你们日夜牵肠挂肚,担惊受怕。

我是自作自受,但我最对不起的是你妈妈,一个柔弱的南方女子,在我缺席的这些日子里,承担起了照顾整个家庭的重任,对老人来说她是孝媳,对孩子来说她是慈母。她没有指责我犯下的错,相反在这些日子里,总是给我最深沉的爱,最大的鼓励,让我改过自新。这10个月里,只要有机会,她就抱着你来看我,从来不提及一个女人照顾两个孩子有多辛劳。这次,当我看到她背着双肩包,一只手抱着快20斤重的你,一只手撑着雨伞出现在我视线里时,我深深意识到,这个女人是那么不易,是那么伟大。

我的宝贝,因为你们的爱,因为这段时间的改造,爸爸已经慢慢戒除了对毒品的依赖。这里的生活很有规律,晚上9点熄灯,早上6点多就起床了,伙食也很不错,进来的时候,爸爸体重只有130斤,是个瘦子,现在已经变成145斤了,再吃上一段时间,很多叔叔阿姨都要不认识我了。

亲爱的宝贝,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是我进步的最大动力。爸爸每天都在数着手指头,希望日子过得快一点,再快一点。等到出来以后,爸爸保证一定不再碰那东西,做一个好爸爸,陪着你慢慢长大。

温情一刻

老婆

我将用余生来爱你

阿木(化名),36岁,嵊州人

亲爱的老婆,让你每个月这样辛苦来看我,我感到很内疚。我太盼望见到你,听你温柔如水的声音!

2007年,在我24岁生日的那天,毒品走进了我的生活,从此我的青春蒙上了阴影。父母发现后,每天以泪洗面,并给了5000元钱让我去戒毒。但我出门就把这些钱换成了毒品。2010年,我在路上被警察抓住,被送进戒毒所第一次强制戒毒。

回归社会后,美丽大方的你没有介意我吸毒的前科,2012年,我们幸福地走在一起,和千千万万美满的家庭一样,我们的家里充满欢声笑语。

毒品很容易复吸,因此你对我悉心照顾的同时,又严加监管。一旦发现我有任何“风吹草动”,就放下手头的工作陪着我,把我一次次从复吸的边缘拉回来。在你这个好老婆的帮助下,我7年没碰毒品。这7年里,我们共同努力,小生意做得有声有色,生活早就进入小康水平。

万万没想到,前年的一次春节聚餐,我喝醉了酒后又染上毒品,不久后在自家店内被公安机关抓获。我知道,这对你打击很大,是我让你失望了。

你知道,与毒魔的抗争,靠我一个人的力量不行。因此,尽管你很心痛,但仍没有放弃我,每次过来都悉心开导我、鼓励我、叮嘱我好好戒毒,早日出来与你团聚。我也经常告诉自己,有这么好的老婆,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气,以后一定要好好戒毒。

在强制戒毒所的日子还有几个月就结束了,想到马上就能和你团聚,我每天都充满了力量。现在,因为每天按时作息,积极做康复训练,我的身体恢复得很快。出来以后,我最想做的事就是和你生一个健康可爱的小宝宝,咱俩安安稳稳经营我们的小家。我保证绝不再沾染毒品,用尽余生来爱你。

■新闻助读

绍兴对毒品犯罪始终保持严打态势。去年,全市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297起,查处吸毒人员1999人次,同比下降25.9%,新增吸毒人员同比下降32.7%。

但是,在各项指标下降的同时,也有几个新的特点不容忽视。譬如,当前吸毒人员越来越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20多岁的吸毒人员比例不断增加;因为毒品价格降低等原因,吸毒人群从富裕家庭向普通家庭扩散等等。

绍兴市九里强制隔离戒毒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生理戒毒其实并不难,难的是心理戒毒。为了能够帮助戒毒人员从心里彻底去除毒瘾,戒毒所设立了家属学校,开办“人文大讲堂”,启动“身心同行”戒治项目,与市禁毒办一起开展禁毒戒毒预防教育等。尤其这几年,结合新技术开展VR、经颅磁等科学戒毒项目,综合各种力量和手段与毒品作斗争,帮助吸毒人员回归社会。


作者:记者 许程丽 见习记者 吴可蒙 整理 通讯员 詹舜卿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