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浙江老字号巡回展昨亮相绍兴
近60家老字号企业展现各自的“新花样”
2019年06月26日 07:56:5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来自天津的“狗不理”包子,来自山东的阿胶,来自衢州的胡麻饼,来自丽水的青瓷,还有绍兴本地的黄酒、臭豆腐、酱油、纸扇……昨天下午,一场好看好吃的“浙江老字号巡回展·绍兴专场”在柯桥区万达广场启动,来自浙江省内外以及绍兴本地的近60家老字号企业参展。

老字号带来“新花样”

“‘安小酱’是我们的一款网红产品,在网上销量还不错,一瓶酱油、一瓶醋的组合,网上售价98元。”“仁昌酱园”是绍兴人耳熟能详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工作人员介绍,这两款产品针对年轻人,包装上还有“不做打酱油的人生”“就特么爱吃醋”的字样,配合卡通人物的设计,给老字号企业赋予了新活力。

另外一款打健康牌的黑豆酱油也有不少市民咨询,礼盒装280元两瓶的售价也是现场最贵的酱油。“这也是专门开发的高端产品。”工作人员介绍,除了绍兴人熟悉的母子酱油、玫瑰米醋、红酱等产品,这两年也不断推出创新产品丰富产品线。

另一个中华老字号“片仔癀”来自福建漳州,公司两三个月前在绍兴开设了片仔癀体验馆,除了公司核心产品片仔癀锭剂,还开发出了片仔癀牙膏、片仔癀防晒霜、片仔癀面膜等系列产品。

在现场,绍兴咸亨酒店有限公司带来了符合年轻人口味的太雕奶茶、浙江震元堂连锁有限公司带来了适合梅雨季驱蚊除湿的香囊,衢州市邵永丰成正食品厂还请来了衢州胡麻饼技艺传承人现场制作,让老字号变得好玩又好吃。

绍兴老字号的危与机

绍兴老字号协会秘书长金素琴介绍,绍兴是全国较早开展老字号保护和发展的地区,经过多年的培育与发展,绍兴目前有中华老字号企业13家,浙江老字号企业38家,绍兴老字号企业76家。

“仅以柯桥区为例,各类老字号企业的年产值达到20亿元以上。”柯桥区副区长李东介绍,区里也多次组织会稽山、塔牌黄酒、仁昌酱园、王星记、至味食品等一批耳熟能详的知名老字号品牌参加全国各类博览会,加强交流合作,扩大本地老字号的影响力。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绍兴也有两三家“老字号”企业淡出人们的视线。“部分老字号企业也遭遇发展瓶颈,尤其是老员工多、停留在传统手艺的那些品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何让“老字号”焕发新活力?恐怕是“老字号”企业们所共同面临的重要课题。


作者:记者 干政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