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应店街打造地质文化村
面积15平方公里,保护区内有30处溶洞、石林等地质遗迹
2019年06月24日 08:38:1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在诸暨市应店街镇灵山坞村,村民们正对一条游步道进行最后的整修。灵山坞村党支部书记杨水英告诉记者,这条游步道是为正在启动的地质文化村建设配套的,全长4公里,以灵山坞村为起点,一直通到崇柱村,将银杏公园、玉京洞、石林、石柱二老等特色景观节点完整串联,提高观赏性和趣味性。

据了解,应店街镇的地质文化村主要覆盖灵山坞、崇柱、寨头3个行政村,面积约15.07平方公里,保护区内共有30处地质遗迹。

众多的地质遗迹中,最有特色的要数玉京洞。据考证,它是浙江省位于大陈岭组地层的唯一溶洞,距今约5.7亿至6.0亿年前,洞内有可容上百人休憩的石室,而且巨石林立,似石狮、似石象、似石笋,形态各异,色彩也各不相同。村民介绍说,洞内曾发现有唐寅、袁宏道、徐渭等名家的题刻,只是现在已难以寻找。直到目前,仍没有人知道玉京洞到底有多深,也不知道有多少个洞。浙江省第一地质大队在其调查方案中写道:玉京洞是一个还未被开发的山洞,潜力不容小觑。

除了玉京洞,应店街还有其他许多独具特色的地质遗迹。林清石幽,为典型的碳酸盐岩地貌(石林)景观,耸立在平坦的山顶上,面积达1平方公里。石柱二老,位于崇柱村石柱脚公路边,外形酷似两位老者立在溪流两侧,惟妙惟肖。此外,还有不少基础地质遗迹景观,如玄武问天、元古之窗、石门奇峻、千枚流苏、天女散花等。

为了让这些景观走出“深闺”,应店街地质文化村调查与规划项目组设计了游步道、科普长廊、标识标牌、导览牌等,计划在今后3年内投入1000万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新建的4公里长的游步道与崇柱村生态步道、诸富游步道,以及寨头、五云和紫阆等村游步道全部相连,总长达到七八十公里,可最大程度地满足人们健身休闲和探险的需求。

应店街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邀请专业探险队探明玉京洞的结构,为进一步开发做好准备。


作者:记者 张学敏 通讯员 陈 葑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