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桃形李要卖得好 诚信种植很重要
嵊州50多个种植大户承诺保质量守安全
2019年06月23日 07:58:43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6月21日,嵊州市举行“嵊县桃形李”采摘日期发布会。发布会上,嵊州桃形李主产区北漳镇和金庭镇两地的50多户水果种植大户签订了质量安全承诺书,他们承诺严格遵守《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杜绝使用一切国家明令禁止的农药,完善生产记录,做到销售有标识、质量可追溯,确保桃形李质量安全。

桃形李是嵊州的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已达2万多亩,从业人员2万多人。为切实有效提升地方特色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近年来,嵊州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其中的一个重点是桃形李农药使用监控和实施绿色防控措施,在生长期间开展“控产提质”行动,保证品牌水果的质量。

嵊州市有关部门首先从农药的源头上预防,对产地的农药经销单位进行摸排和管理,最后把桃形李主产区金庭镇、北漳镇的21家农药经营单位列为监管对象。这些经营户全部作出保证,在桃形李果实成熟期,实行农药经营实名登记制,推介安全、高效、低毒生物农药。该市有关部门还为桃形李量身定制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码。本着“规模生产主体强制使用、散户生产主体自愿使用”的原则,桃形李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将以“强制+自愿”并行的方式推进。据了解,该市已有20多家桃形李生产主体获得合格证书,其生产的桃形李产品包装上都使用质量安全追溯码。

为减少农药使用,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嵊州还在桃形李主产区大力推广种植鼠茅草。截至目前,在桃形李主产区已推广种植3000多亩,此举有利于提高桃形李的品质。

这几年,嵊州桃形李年年丰收,去年总产量突破2.5万吨,为历史以来最高,桃形李销售价也普通提高。“今年虽然受长期阴雨的影响,但桃形李不会有大的减产,并且品质普遍较好,果农收益有望进一步提高。”嵊州果木产业创新服务团队负责人吕录营告诉记者,如果说一只桃形李果实60克重,到6月底可能还只有30克,还有30克就是在7月份增长的。桃形李果实在7月初到7月底这段时间,生长速度最快,提早采摘不仅损失产量,也影响果实的品质,甚至会砸掉“牌子”。从今年长势情况看,到7月18日前后开采比较合适。

嵊州市农业农村局总工程师储开江告诉记者,这几年水果种植大户都深切体会到绿色生产带来的经济效益,所以果农对质量安全都越来越看重了。


作者:记者 俞其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