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国际
新西兰政府启动“收枪”计划 预期耗费上亿美元
2019年06月21日 15:27:11
来源:新华网

新西兰政府20日启动枪支回购计划,回收现行法律不再允许公民持有的半自动武器。项目为期6个月,预期耗费上亿美元。

新西兰财政部长和警察部长发布联合声明,说政府拨出2.08亿新西兰元(约合1.36亿美元),用于赔付交出遭禁半自动武器的持有人,补偿金额最高可达原价的95%。

新西兰政府限定回购今年12月20日截止。

警察部长斯图尔特·纳什说,警方已经制定详细方案,预期7月中旬正式开始。

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今年3月发生枪击事件,一名澳大利亚籍枪手携带半自动武器袭击两座清真寺,杀害51人。

事发后不足一个月,新西兰国会以119票赞成、1票反对表决通过枪支管控法案,禁止流通和使用大多数半自动武器及其改装配件、弹匣和一些型号的猎枪。

警方估计,新西兰境内大约1.43万支军用级半自动武器将纳入这次回购计划。启动前,警方已经收到大约700支枪支,另外登记备案将近5000支枪、准备予以回购。

财政部长格兰特·罗伯逊说,政府不掌握需要回购的枪支总数,难以确定具体花费,回购计划开始执行才能准确预估。如果需要,政府会增加拨款。

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本周告诉媒体记者,政府今后数周将发布新的枪支修正案草案,进一步规范枪支使用和管理,包括改进注册管理。

新西兰人口不到500万。依据轻武器调查项目数据,新西兰全国有大约150万支枪,全球排名第17位。(田野)【新华社微特稿】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