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联甬发展  创赢未来 >> 新闻聚焦
石头微雕“石头记”
2019年06月21日 09:05:2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洞眼里有乾坤。

喜爱《红楼梦》(又名《石头记》)的大有人在,而且各有各的爱法,有人喜欢看书,有人喜欢看电视剧,有人却把《红楼梦》前80回刻在石头上,成为真正的“石头记”。

在6月18日开幕的绍兴特色工业产品展上,中国微雕艺术大师金水芳和他的微雕版《红楼梦》在宁波市国际会展中心一亮相,引来一片惊叹声,参观者纷纷拿起手机拍照,上传到微信朋友圈。“实际上,这部作品是我多年前刻的,一直珍藏至今。”金水芳说,有人曾高价收购,但他不为所动。

记者看到,在展览架上,放着80枚印章大小的冻石,每一枚上面刻着《红楼梦》一回的内容。这些冻石用肉眼仔细看,只能见到一道道划痕,根本看不清其上的文字,可实际上一方印章大小的石头上刻了上万字。在放大镜下,可以清晰地看到石面上有白色文字竖向排列,且系繁体字,行楷笔法流畅秀美。

微雕版《红楼梦》。

“把《红楼梦》做成微雕作品并不稀罕,稀罕的地方在这个洞里。”金水芳拿起其中一枚石头,对准室内的光线,洞眼里就清晰显示出了红楼梦里的诗词。小小的洞眼里竟然能藏好几百字。“这个技术是我申请的国家专利。”金水芳说,为了研发这个技术,他也花了很多年,不仅要给石头打洞眼,还要用到微型的放大镜以及更极致的微雕技艺。

一位参观者掏出手机,将拍照的镜头对准洞眼,调准焦距后拍了一张照片。令人惊讶的一幕发生了:照片里清晰地显示了《红楼梦》里一首七律诗《紫菱洲歌》和一首歌谣,字体清秀,笔法老道。

微雕工艺品的制作,需要高超的书法功底和雕刻技艺,非几年之功就能达到,历来被称为绝技。金水芳从20多岁起就开始钻研微雕技艺,练习刀法和书法。至今,他已创造7项微雕技艺吉尼斯世界纪录。


作者:记者 王旭东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