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感党恩,显党性,用行动践行党的宗旨,我市涌现特殊党费交纳热潮
初心不改写忠诚
2019年06月21日 08:03:3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我们住的房子,我们的收入,都是党给的,这些钱不能吃吃喝喝花掉,要用在实处。”6月19日上午,柯桥区离休干部洪影用朴实的语言表达了自己对党的热爱和忠诚。在此之前,她和老伴杜惠之向组织部门上交了50万元的大额党费。这也是我市组织部门迄今收到的单笔金额最高的特殊党费。

不忘初心,向身边的典型看齐,像洪老、杜老这样的上交特殊党费的举动正在不断涌现。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市党员纷纷以特殊党费的形式诠释党员情怀,向党和新中国的生日献礼。

特殊党费,闪耀着党性之光,激励着古越大地35.8万余名党员践行信仰。

特殊党费,表达特殊感情

回报党恩,是89岁的杜惠之和90岁的洪影这对革命伉俪一辈子的践行,也是为了完成自己的心愿。原来,早在去年5月份,他们就立下遗嘱,第一条便是关于交纳50万元的特殊党费。“我们的家庭是依靠共产党得到翻身的,我们走的道路是共产党指引的,我们是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的。”遗嘱中,两位老人表达了自己对党的赤子之心,嘱咐全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杜惠之老人说,他们祖孙三代12口人,党员就有10个,共产党是他们最大的恩人。

5月29日,老党员王兆波也向党组织交了一笔大额党费,金额10万元。今年91岁的王兆波老人,1950年9月就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绍兴市冶金化建公司的一位离休干部。对于党,他始终保持忠诚,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始终兢兢业业、全心全意工作。王老说,现在年龄大了,不能再为党和国家工作了,思来想去,决定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日子表达他对党的感激之情。

“这2万元,是我爷爷遗嘱里交代的,是交给组织的最后一笔党费。”6月11日下午,已故离休老党员张克纳的孙子张东,在新昌县委老干部局工作人员陪同下,来到新昌县委组织部,完成了爷爷的临终嘱托——交最后一笔党费。

赤心向党,坚定信念,一个又一个老党员用行动践行党的宗旨,诠释着对党最纯粹、最执着的信仰。这段时间,与上述4名老党员交纳大额党费一样,我市还有5名党员交纳特殊党费42200元。

坚守初心,最生动的党课

为什么一时间会涌现这么多感人故事?平时省吃俭用的老党员们为何对党如此慷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老同志,平时生活简朴,个个淡泊名利。他们交纳这一笔笔特殊党费背后的故事,就是一堂堂生动的党课。

杜惠之1949年3月参加革命工作,先后在宁波、绍兴等地近20个单位工作过,他干一行,爱一行,在每个岗位都工作得十分出色。杜老始终坚信党的领导,一直以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为荣,先后向党组织递交过20多次入党申请书。二老相识相恋后也以入党为共同目标,但这一天,杜老却比洪老晚了30年。“是老伴一直在鼓励我,要坚定不移地相信共产党,不要气馁,挺起胸膛,积极努力。”杜老说。

多年来,二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艰苦朴素的优良品质,家里的家具家电都是用了几十年的老物件,孩子们表孝心替二老添置衣物都要被数落浪费,但他们对待公益和慈善事业却十分大方,先后多次捐助困难群众和地震灾区,累计捐款达10万余元。

对于王兆波老人来说,坚定不移跟党走,是他毕生的信念。1947年5月,王老参加革命工作。“日本鬼子来村里抓壮丁,国民党来村里抓劳工、抢粮食,只有共产党来了,不要老百姓一针一线,还帮助我们干农活。那时候,我就下定决心,一生都跟着共产党走。”王老说,正是党的伟大领导和好政策,让老百姓过上了幸福生活,他始终惦记着党的这份恩情。

“爷爷生前反复提起要我们帮他交纳这笔党费,他总说这是党员的承诺和责任。”在张东印象中,爷爷张克纳一生节俭,衣服裤子缝缝补补,但每次捐赠、救灾,都要拿个几百几千出来。“他认为这是党员应该做的事。”张东说,爷爷从战火纷飞的年代走来,一直教育他们要不忘初心、感怀党恩。

星火燎原,传承中砥砺前行

“特殊党费”是在特殊时期党尊重和鼓励党员表达个人心愿,以党费形式捐款,这是共产党员思想觉悟先进的表现。特殊党费交纳,柯桥区柯岩街道美墅村村民、共产党员祁友富堪称全国第一人。11年前的“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交纳了10万元党费,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灾区群众的浓浓情谊。在他的带动下,全市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超4700万元,并在全国引燃了一股党员交纳特殊党费的热潮。

特殊党费展现着党性的光辉,也激发了更多党员的大爱义举。这些年来,特殊党费引发的“连锁反应”不断持续。

今年3月27日,已是96岁高龄的吕平同志感觉到身体大不如前,便委托新昌县委老干部局将他平时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2万元作为特殊党费交给新昌县委组织部,以表达他和夫人竺君平对党的赤诚之心。几年前,吕平和夫人竺君平曾约定,去世后,每人交纳2万元党费。2015年1月15日,竺君平去世。吕平在她去世两个月后,代她向组织交了2万元特殊党费。2015年9月,吕平以自己和夫人竺君平的名义,在母校新昌县大明市学校设立“扶贫助学金”“品学兼优奖”,用以帮助困难家庭学生及奖励品学兼优学生,截至今年6月19日已捐赠8.5万元。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老党员的无私境界和高尚情怀,为青年党员树立了榜样,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了信念和信仰的力量。接下来,全市党员要通过学习身边的典型事例,始终在党的指引下,常念党的恩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推动绍兴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砥砺前行。


作者:记者 汤桂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