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话语画面接地气 警铃声声扬清风
新昌方言版廉政宣传刷屏朋友圈
2019年06月21日 07:49:5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以前一直觉得纪检工作严肃枯燥,这个新昌话演绎的负面言行清单,我却是反复看了好几次。”新昌县南明街道联湖村党总支书记陈贤明告诉记者,新昌农村基层干部负面言行清单已在村干部间刷了屏。

《农村基层干部六大纪律负面言行清单》是由新昌县纪委监委联合该县儒岙镇纪委监察办共同策划制作,并通过手机H5技术形式发布的廉政教育宣传作品。作品以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大纪律为核心,从农村基层干部最为常见的违纪违规行为中选择了18种典型负面言行,以清单形式一一列出,并通过释纪释法讲解,简明扼要地指出当下农村基层存在的违纪问题,督促基层干部以清单为镜,正衣冠、正言行、正品德。

“格届书记侬一定要选我。”“巡察嘎种东西都是走过场呵,晓管其(不要管它)。”“哒郭(大家)辛苦叻,这次误工费多报十内(天)。”……以新昌方言演绎农村基层干部负面言行,是这份作品的一大特色。澄潭镇里遁山村党总支书记张士南坦言,这样的负面言行清单,新颖而接地气,“听着新昌话还能想象场景,我们心中都是警铃大作。”在儒岙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郭海平眼里,负面言行清单通过H5载体并加入动漫和新昌话元素演绎后,农村基层违纪场景更生动形象,干部群众看后触动更大,廉政教育的效果更好。

以清单方式,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自律性,增强服务意识,虚心接受群众的监督,真正回归到“服务本位”的理念。据介绍,该作品在新昌县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清风新昌”发布后,新昌当地的“新昌发布”“新昌检察”“新昌信息港”“新昌司法”以及各乡镇街道等公众号竞相转发,推出首日阅读量超1万人次,次日达到2.8万人次。

从廉政调腔大戏《甄清官》,到甄完故里和达洁园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天姥清风家训馆;从“清风新昌”微信公众号、职业风险AR手册、清廉主题微信表情包,到最新的漫画、视频及H5作品,新昌县纪委监委一位负责人表示,不断创新的廉政教育宣传模式,让“清廉新昌”建设更生动、更接地气。下一步,新昌县纪委监委将借助新媒体、新技术等载体,继续传播廉政正能量,扩大宣传面和影响力。


作者:见习记者 陈琪 通讯员 蔡柒月 王炯樱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