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采用“24小时自助售药+药学服务”模式,打通药品供应“最后一公里”
虞南山区装了自动售药机
2019年06月20日 08:10:2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点一点屏幕、扫一扫二维码就能下单,有了自动售药机,在偏远山区买药就像在城区买日用品一样方便,还能24小时不间断服务。近日,上虞区“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在虞南山区下管镇洙凤村正式启用,我市首台自动售药机同步投入使用。

为打通药品供应“最后一公里”,解决偏远山区群众“购药远、购药难”问题,今年以来,我市新昌、柯桥的“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陆续投入使用,其中多数有固定服务时间。此次,上虞区在全市率先采用“24小时自助售药+药学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更全面、更周到的药品供应服务。接下来,岭南乡覆卮村、陈溪乡陈溪村的便民服务点也将先后启用,采用这种“24小时自助售药+药学服务”模式,惠及周边山区1670余户群众。

“岭南乡覆卮村、陈溪乡陈溪村、下管镇洙凤村地处虞南偏远山区,受地形和人口等因素制约,药品供应相对滞后,目前3个乡镇仅有一家药店。”上虞区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山区的青壮年平时大多在外打工、创业,留守的多为老人、儿童,“购药难、购药远”问题尤为突出。“这里也是上虞‘四季仙果之旅’的核心区域,如果游客在游玩时突然发病或意外受伤,只能开车去附近集镇、甚至去城区购药或就医,十分不便”。

为此,上虞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当地乡(镇)、村两级干部,多次踏看,精心选址,最终将3个便民服务点分别设在村中心位置,并在村口、路口设置导向牌,当地群众和附近游客可以就近快速购药,真正实现药品供应“便民、安全、长效”。

为便民服务点提供药品的,是我市3家最具实力和口碑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一期投放药品60余种,满足家庭基本用药和应急用药需求。药品均以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大品牌为主,价格上与城区普通药店基本持平。”上虞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蔡界大介绍。当地还建立了由市场监管干部、村干部、配送企业药师组成的3支药学服务小分队,指导群众科学用药,普及药品安全知识,并对一些行动不便或急需用药的群众开展送药服务。

“‘24小时自助售药+药学服务’模式不仅打破了药品供应的时间和地域限制,还兼顾了用药服务,让山区群众更及时更方便地用上药、用好药。”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越城、诸暨等地的“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也将在本月底前投入使用。


作者:见习记者 王宏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