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控制地下水土污染 防止臭气扩散
大坞岙填埋场启动生态修复
2019年06月19日 09:28:5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本网讯 昨天,记者从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了解到,由国内生活垃圾填埋处置、生态环保、地质水利等领域专家组成的评审组,于近日一致通过了《大坞岙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工程技术方案》,意味着即日起该填埋场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启动。

1993年10月,大坞岙垃圾填埋场工程启用,库容140万立方米,主要承担越城区和柯桥区的生活垃圾填埋工作。当时建设标准低,没有建设防渗和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随着库容消耗,2007年2月启动环境整治工程,扩建填埋库容300万立方米,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能力700吨。2015年10月又一次启动提档整治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库区堆高和环境整治两部分,增加填埋库容100万立方米,于2016年7月建成并投入运行。

按照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要求,2018年6月底大坞岙生活垃圾填埋场转为应急备用,原运至大坞岙垃圾填埋的日常生活垃圾全部转运至位于柯桥区滨海工业区的循环生态产业园(一期)焚烧厂处置。目前,该填埋场主要应急填埋大件垃圾、不可燃垃圾(建筑垃圾)。

目前,大坞岙生活垃圾填埋场超负荷运行、渗滤液处理不规范等问题已完成整改,为进一步修复大坞岙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态环境,防止地下水受到污染,减少臭气异味扩散,我市启动大坞岙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工程,并邀请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修复技术方案。

按照该技术方案,大坞岙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包括地下水土污染控制、堆体整治和稳定控制、臭气控制、应急填埋库区设计、长期安全监测与稳定评估等多方面内容。在臭气控制方面,采用配合降水井进行控制,具体包括减少臭气源头溢散、气体高效收集、加强臭气点的管理等诸多环节。

在堆体整治方面,对当前填埋场堆体做整形处理,使其形成西南高东北低的地势。特别是下游堆体封场利用覆盖与反压保证其边坡的稳定性,并建成景观绿化工程,提升填埋场生态环境,使下游堆体区域更加美观。


作者:记者 王晓宏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