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爱心承诺” 是立德树人重要一课
2019年06月18日 10:29:03
来源:

6月5日,绍兴文理学院的“爱心承诺”项目被评为全省“十佳品牌项目”。近22年间,该校已有近3万名毕业生做出承诺,承诺金额高达上千万元。(据6月11日《绍兴晚报》)

在毕业典礼上增设一项“爱心承诺”,在即将离开母校之际,承诺在毕业后的3到5年内,将自己工资的一部分资助给母校经济困难的学生。难能可贵的是从1997年起,“爱心承诺”已成为绍兴文理学院每年毕业生离校前的传统活动和毕业典礼上的保留议程。

之所以说“爱心承诺”是一堂有关立德树人的课,因为其承担的使命有二:一是培养学生的爱心善心,学会责任担当;二是重诺、守信。

当前的大学生,欠缺的恰恰是这两点。诚如北大钱理群教授所言:实用主义、实利主义、虚无主义的教育,正在培养出一批“绝对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凡签订“爱心承诺”的大学生都有一颗关爱弱者的心,不求回报,更不是将其视为博取名利的手段,当然也不会把资助他人当作一种投资,更不是故作姿态为配合校方做戏,而是实实在在将其作为一桩义举去履行。如98届中文系毕业生刘杏军,毕业后到新昌一所山区学校任教,收入不高,为了兑现毕业时做出的500元“爱心承诺”,他分8次向学校汇款,最终兑现了承诺。

通过爱心接力,很多像刘杏军这样的大学生重新认识了自己,认识了自我与他人以及与社会的关系;就像今年浙江高考作文题所要揭示的主旨一样,人要实现自我价值,必须要汇入时代的洪流中,具备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在与他人合作共赢的愿景中成为一个大写的人。如果说,今年浙江高考作文题体现了立德树人的育人意图,绍兴文理学院做了22年的“爱心承诺”项目,同样贯穿了立德树人的指导思想。3万名毕业生做出承诺,上千万元的承诺金,4000名困难学生受到学长资助,漂亮的数据表明,这一育人项目成效显著,受益面广,希望该项目做大做强,造福更多的莘莘学子。


作者:王学进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