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冲刺垃圾分类全覆盖需要质与量并进
2019年06月18日 09:19:26
来源:

日前,我市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推进会,部署和推进农村垃圾分类、“三线”整治、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通过6年努力,全市农村垃圾分类覆盖率已达到82%左右,远高于全省60%的平均值。按照部署,我市将在2022年底前,实现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

建设宜居环境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主要涉及两个难点,一是公厕建设,二是垃圾分类。近年来,“厕所革命”与“垃圾分类”在我市农村大面积铺开,规划早、投入大、措施实、机制严,难点问题已转化成民生工程,取得了较好成效,乡村生活环境大为改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当然,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实现了82%覆盖率的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并非已经优质、高标准,严格意义上讲,只能说垃圾分类的硬件设施与制度实施已经到位了82%,至于实施的质量,可能未必尽如人意。譬如村民在生活垃圾与餐厨垃圾分类的源头上能否做到位?有害垃圾与可回收垃圾的知晓率和分辨率又有多少?被一些村民混装在一起的垃圾进入回收环节能否实现最后的分离?这些不明朗的垃圾分类后遗症即便在全覆盖后也有可能存在,需要尽早重视,及时介入,长效管理。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实行垃圾分类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这三者相辅相成互为作用,相对而言,当前农村垃圾分类的短板仍在于习惯养成上。多年习惯难以一时扭转,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宣传不够到位,对垃圾分类的认识不足;二是管理不够科学,对分类源头缺少有效监管。在主观与客观双双疲软的状态下,仅仅依靠几只垃圾箱去引导村民自觉分类,或将事倍功半。

所以,除了垃圾分类管理要更科学更有效以外,宣传工作十分重要,要让垃圾分类处置的氛围无处不在,让更多人了解和掌握垃圾分类的作用与做法。今年端午节期间,上海市民对粽子叶投湿垃圾桶还是干垃圾桶发生了热议,一方面说明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很强,另一方面也说明官方的专业知识宣传还不够,导致市民的疑问跑在了权威解释的前面。不过,上海的垃圾分类宣传还是有亮点的,专门在“上海发布”设立“垃圾分类查询”等平台,半年查询总量已超205.7万次;7月1日,还将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这“宣传+规范”的做法无疑很有实效,值得借鉴。

因此,对于农村垃圾分类冲刺全覆盖,我们不仅要重视面的达标,更要重视质的达标。要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开展广泛的教育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行动起来,因地制宜、持续推进、做实工作,持之以恒抓下去。


作者:钱科峰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