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上虞试点村级“博爱家园”
1个积分可兑换5元价值物品
2019年06月18日 09:16:5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时间银行”和“志愿服务银行”已不是新词,但出现在上虞区章镇镇张村村的墙上,还是让村民们惊奇了一把。近日,上虞区红十字会联合张村村,在村级红十字服务站的基础上试点“博爱家园”项目,并在全市首次推出红十字志愿者服务网上“时间银行”和网下“志愿服务银行”存折制度。

“我们正在排摸村民们最需要服务的项目。”昨天,村党总支书记陈振华告诉记者,“博爱家园”项目启动以来,集中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已办过几场了,场面十分火爆。最近的一次,城区来了20多名志愿者,和村里的10多名志愿者一起,为村民们理发、修脚、做体检、传授急救技能等。

陈振华说,志愿者登记注册以后,相当于为自己的志愿服务活动开立了一个“积分账户”,今后,志愿者们每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都能获得一定的积分奖励。这些积分可以依据自己的操作便利,选择储存在网上“时间银行”,或者存入“志愿服务银行”实体存折内,并在当地博爱超市兑换相应金额的等值物品。1个积分目前能兑换5元左右的物品。在自己遇到困难时,积分也可以用于申请换取其他志愿者为自己提供帮助服务。

50多岁的村民陈金华做公益已多年,以前他经常赴城区的医院做志愿者义工。他想趁现在多积攒点积分,等以后需要别人服务时再取出来使用。

“将志愿者平时参与公益活动的时间,通过‘互助、储存、兑换’这样一种模式来运行,大大激发了广大红十字会员和志愿者的归属感与获得感,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思想理念在红十字事业中的一次有效探索和实践。”上虞区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说。除了在张村村试点村级“博爱家园”,上虞区红十字会还将在百官街道金鱼湾社区创设社区“博爱家园”,同时考虑以更多的形式推广增设“博爱超市”。

此外,上虞区还在全省率先创设“红会通”手机互联平台,已实现1万多名注册会员和近千名注册志愿者的分级管理与动态管理有效落地。


作者:记者 杜静静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