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原创时评
将“四个服务”融入党校教育全过程
2019年06月18日 09:17:35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个服务”的思想,对于推动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必须自觉将“四个服务”融入教育全过程。首先,党校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00年6月中央发布的《关于面向21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中明确指出:“科教兴国”的“教”,包括党校教育。党校教育事业作为以全国党政领导干部为主要对象的继续教育事业,是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中央关于教育的大政方针和工作要求,党校教育必须遵循。其次,党校教育的主课本质上属于思想政治理论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重要论述,为党校教育指明了方向。再次,新时代党校教育要有新作为。《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提出了“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的总要求。干部教育培训,从之前的“两个服务”(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服务干部健康成长),拓展到现在的“四个服务”,体现了新时代的新要求。细细体悟“四个服务”的深刻内涵,实际上是干部教育培训“两高”要求的具体化。新时代的党校教育,必须在“四个服务”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坚持党校教育为人民服务。一方面,党校教育要更好地服务干部健康成长,让广大学员有更多的获得感。为此,党校要聚焦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着力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提升教育培训品质,促进干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另一方面,党校要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贴近实际开展理论宣讲,为干部群众释疑解惑,为改革发展增添精神动力。

坚持党校教育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党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教学、科研、资政等方面切实发挥好职能作用。一是要履行好党校使命,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培养执政骨干;二是要自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研究和创新研究,为党治国理政提供理论基础和进行学理阐释;三是要积极参与新型智库建设,为党治国理政有效建言献策,为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坚持党校教育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要始终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的理论教育更加深入,党性教育更加扎实。通过系统的理论教育,使得广大干部“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四个服从”成为普遍自觉,思想行动高度统一。通过有效的党性教育,使得广大干部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思想觉悟、政德修养、品行作风进一步提高,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廉政之基进一步牢固。

坚持党校教育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党校教育要坚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个大方向、大战略、大方针,把服务大局、按需施教作为教学原则,力求专业化能力培训更加精准、知识培训更加有效。要围绕中心工作办好专题研讨班,帮助干部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使得广大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明显增强,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专业精神进一步提升。要强化知识培训,使得广大干部的知识结构不断改善,综合素养不断提高,努力成为复合型干部。

总之,“四个服务”体现了干部教育培训的政治要求和中国特色,也是党校教育的宗旨、责任和担当。党校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在“四个服务”中获得自身发展的不竭动力。

作者单位 绍兴市委党校


作者:徐志伟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