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村级增收调查
借“机”生蛋 十年蜕变
——大市聚镇曹家村依托联建物业走上致富路
2019年06月14日 08:16:5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位于311省道边上的新昌县大市聚镇曹家村,毗邻新昌工业园区,地理环境优越,发展势头良好,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3.82万元。然而,2008年以前的曹家村,因土地贫瘠、资源匮乏,又一直找不到发展机遇,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5000元,是典型的经济薄弱村。

十年时间,曹家村是怎么蜕变的?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村里的后门山公园。

抓住政策性机遇

“转折点在于2008年新昌工业园区的建设。”回忆过往,曹家村党支部书记王梦铨很是感慨。新昌工业园区与曹家村仅一路之隔,如火如荼的建设现场,让这个小村庄看到了活力与希望。

机遇就在眼前,如何才能抓住?新昌县为像曹家村一样的经济薄弱村量身定制的好政策,如及时雨一般,让曹家村找到了发展的方向。2008年,新昌县根据山区实际,成立了新昌县小康物业有限公司,提出了联建物业、联购商铺、联办基地三联物业思路,鼓励村与村抱团购买三联物业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强经济薄弱村的“造血功能”。

机不可失。曹家村通过上级补助、结对单位帮扶和自筹资金,参与了大市聚联建物业项目。包括曹家村在内的40多个村,参股成立了新昌县大市聚联建物业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招拍挂取得新昌工业园区近50亩土地的经营使用权,建起了标准厂房和管理用房,由浙江博泰纺织有限公司独家承租。

“每个村每年可得分红4万元。”王梦铨说。这“第一桶金”,大大增强了曹家村摘去经济薄弱村帽子的信心。

2013年,尝到甜头的曹家村,又积极参与了被称为联建物业2.0版本的联购茶市商铺项目。随着茶市效益日益向好,租金也水涨船高,2018年,曹家村得到8万元的分红。

算好持久增收账

集体账本里的钱多了,但曹家村并不打算就此止步,如何扩大集体经济来源,实现借“机”生蛋,是村两委班子一直思考的问题。

2014年,新昌工业园区向征用土地的村按比例返还土地指标,曹家村有14.5亩的指标。如果把这些土地指标全都拍卖出去,村里可得到不菲的收入,因此,一些村民嚷嚷着要卖掉土地指标好分钱。但村两委不为所动:一次性分光用光,哪比得上细水长流?还是留一些打造“金饭碗”的好。村两委班子苦口婆心做村民工作,最终,曹家村拍卖了6亩地的指标,留下了8.5亩。

曹家村将这8.5亩土地整片出租给企业建厂房,并与企业签下了租期20年、年租金13万元的协议。村集体经济收入一下子翻了倍。

随着附近企业的发展和外来务工者的增多,曹家村审时度势,进一步明确了村级增收思路:盘活现有的闲置土地和房产,建设适合企业员工的生活配套设施,以收租金的方式,为村集体增收。

曹家村在村口统一规划翻建了一幢5层高的综合大楼。“除了第2层留作村两委办公区域外,其他楼层全部出租。”曹家村村委主任曹奕林说,综合大楼3~5层共54间房,都出租给新昌工业园区的企业作为员工宿舍,村里每年因此可收租金14万元;一楼7间营业房则通过招标方式,租给了个体商户经营超市、快餐店、手工面店等,村里一年收取租金4.82万元。平日里,综合大楼成为园区企业员工住宿、就餐、购买日用品的必到之处。

盘活资源、多点开花,使得曹家村的集体经济收入猛增到2018年的43.82万元。

让空心村活起来

绿茵茵的小树林、馥郁芬芳的栀子花、标准化的篮球场、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走进村里的后门山公园,记者不禁眼前一亮。

“腰包鼓了,很多原先想做而没钱做的事,终于可以做了。”王梦铨说。整治村容村貌、建设小公园、发放老年人补贴、建设文化礼堂……致力于为村民打造幸福生活圈,让村民共享村集体发展的成果,如今的曹家村,鸟语花香,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村人前来乘凉、跳舞、运动。

而依托文化礼堂的场地,新昌工业园区的企业定期到村里举办培训与交流会,向村民抛出绣球。“原先我在镇上的羊毛衫厂工作,现在园区企业效益好,就回到村里就近上班,赚的也不比过去少。”村民俞旭琴说。目前,已有接近一半的村民实现返乡务工。还有一些头脑灵活的村民,看到园区外来员工多,就卖起了早餐、快餐等,生意红火。原本空落落的村庄,现在活力满满。

如今,村民的收入来源已经由过去销售农产品的不稳定收入转变成稳定的工资收入,生活大大改善,村里近70户低收入农户也由此脱离贫困。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以前的低于全镇平均数“由负转正”,真正成为小康村。

村民在小康路上阔步向前,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也越走越敞亮。2017年,曹家村又参加了小康物业第三期联建基金项目,过不了两年,又可为村里增加每年至少两三万元的分红。

今年4月,新昌县调整行政村设置,撤销曹家村、茅坪村、山南村三个行政村,合并设立新的新航村。新航村,正在航空小镇区块红线控制范围内。“航空小镇的建设,必会辐射带动周边村的发展。作为新航村的一个自然村,曹家村将会迎来新的美好未来。”大市聚镇宣传委员金尧辉对曹家村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感 言 >>>>>>

大市聚镇宣传委员金尧辉:曹家村集体经济能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挖掘自身资源,利用周边要素提升发展是关键。正是由于曹家村放眼长远,借助县里的优惠政策,参与联建物业等“消薄”项目,并积极发挥土地、交通、资源等要素优势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了借“机”生蛋的效应。更难能可贵的是,曹家村非常重视民生福祉,用集体增收来反哺民生改善,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当然,它的发展不能停留在眼前,处在航空小镇核心区域的曹家村,要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在乡村旅游方面多动脑筋,最终实现“集体富、群众富”的目标。


作者:记者 钟兰花 胡安娜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