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垃圾旮旯变身党建绿地
陈溪乡创新解决环境卫生难题
2019年06月13日 08:50:59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干溪村垃圾堆改造前后对比图。

“原来叫我们把堆放的东西搬掉,我们还不太愿意。现在看到村里为我们建的小花园,真是太好了,干净整洁,让人舒爽,这才是文明村的样子。”昨天上午,在用废弃小条石砌坎、竹篱笆围成的小园地里,看着里面已渐渐长大的樱花、赤楠等小花木,上虞区陈溪乡干溪村村民张莉娟高兴地表示,以后再也不会在这里乱堆乱放了。

园地内,立着一块党建绿地标牌。张莉娟介绍说,这里原来是两户农户的危房,在“无违建”创建行动中被拆除了。虽然水泥、砖块等建筑垃圾已经清除,但木料、小条石等废弃材料一直未予以清理,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该村党总支通过垃圾清运、种植土回填,将这里改造为党建绿地和小公园,并明确其责任党员为马姓、王姓两位党员,共享农户为两户王姓农户。该节点以“共治共建共享”方式进行管理,由党员认真做好日常保洁管理工作。

在陈溪乡,像这样的党建绿地一期工程点位共有64处,涉及8个行政村,目前已基本建成。二期工程的50多处点位正在建设。

“每块党建绿地,原来都是各行政村居住区内废弃宅基地、违建拆除后的空地、村道周边边角料地等破旧废弃点、卫生死角等。现在经过立项建设,变成了菜地、小公园或者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公共节点等。”陈溪乡党委组织委员余丹告诉记者,自“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开展以来,该乡环境卫生面貌得到了有效改善,但以废弃宅基地为代表的乱堆乱放卫生死角依然存在。为此,乡党委政府引入“党建+环境整治”模式,实施党建绿地行动,通过党组织推进、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等方式,充分发挥“红色细胞”渗透作用,向“脏乱差”宣战,也为“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据介绍,该乡推出“共建共治共享”模式,由各行政村全面摸排,填写《“五星达标、3A争创”党建绿地申报表》,经乡政府审核同意并经聘请的专业园林设计公司统一设计后,再以村为建设主体组织实施,建设资金由各村自筹。乡财政同时设立专项资金,对菜园建设项目、绿地小花园项目、休闲娱乐公共节点项目,分别按照每平方米100元、150元、2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党建绿地整治完成后,由各村党员认领,负责做好日常保洁管理工作,而其日常保洁情况是党员先锋指数考评打分依据之一。

陈溪乡党委书记石洪元说,党建绿地建成后,再没有农户乱堆乱放了。而且对于该乡党建绿地工作,强调优先利用村内废弃建筑材料、就地取材,严格控制工程费用等,100万元专项资金可使更多的党建绿地落地开花。


作者:记者 李志清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