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一张牌,管首尾
——草塔镇上下文村的蓝莓事业
2019年06月11日 08:38:0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上下文村蓝莓基地吸引众多游客。 通讯员 摄

眼下是蓝莓采摘游旺季,在诸暨市草塔镇上下文村蓝莓基地,迎来一拨又一拨“看”蓝莓的游客。他们是来自湖南、贵州等省的国家级贫困县考察团。

2010年,上下文村开始种蓝莓,5年后,蓝莓事业获得成功。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从不到1万元跃升到100万元。小蓝莓怎么能种出这么好的效益?“手里握着一张牌,既管种植技术,又管市场销售。”湖南省长沙市委副书记朱健深入考察后感慨,上下文村种蓝莓,功夫在事外。

价格下跌收入反增

和所有采摘游一样,蓝莓正在经历价格下跌的市场考验,从五六年前的每公斤240元,跌至每公斤100元。但上下文村的蓝莓收入却没有因此缩水。“今年保底收入150万元,预计比去年增加10万元。”村党总支书记杨七明说。

种植面积没有增加,价格也没有过去高,却仍然增收。“因为我们的蓝莓树变‘牛’了。”走进百亩蓝莓示范基地,杨七明弯腰轻轻托起硕果累累的蓝莓树枝,骄傲地说:“你看,多子多孙。”

这可不是普通蓝莓品种,它是浙江蓝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蓝美1号”新品种,目前中国唯一一个通过国家级主要林木品种认定的蓝莓品种。这个“国家良种”最大特点是高产,平均亩产达到1000~2500公斤,是普通蓝莓产量的2~3倍。去年,蓝美公司试点推广“蓝美1号”,上下文村成为首批种植示范点。蓝美公司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改造了100亩,今年喜获丰收。

不仅如此,蓝莓采摘季节一般从5月底开始,到8月结束。但采摘游集中在6月。过了6月,游客陡降。对众多蓝莓基地而言,销售成了难题。上下文村却没有后顾之忧——卖不动的蓝莓由蓝美公司收购。这些蓝莓经深加工后,源源不断创造效益。

用科研解决蓝莓产业发展技术和销售两个核心点,确保种得出来(高产量),卖得出去(高效益)。“管住首尾。”在考察团的眼里,上下文村握住了蓝莓产业持续发展的一张“王牌”。

十年匠心培育佳果

这张“王牌”,是一对兄弟用10年育成的。杨七明和杨曙方是堂兄弟。2010年,杨七明身患癌症,而杨曙方在上海从事资本运营。兄弟俩种蓝莓,一开始并不为人看好。然而,十年专注,十年摸索,两人并肩作战,蹚出了一条产业振兴乡村的新路。

交通不便、资源匮乏,只有布局产业,才能救“活”穷山村。种什么?2010年,在村干部提议下,杨七明赶到新昌考察蓝莓基地。结果,一打听,一棵半人高的蓝莓种苗要卖300元。这么昂贵,村里怎么买得起。但杨七明想到了一个人,堂弟杨曙方,他有钱。

“种蓝莓?!”杨曙方听了直摇头,他说,资本运营首要一条是了解风险点。蓝莓是啥,他都不知道,怎么控制风险。几天后,他到欧美出差,结果“撞”上了蓝莓。“一瓶几十克的蓝莓花青素,售价上万美元。在美国,蓝莓加工企业多达200家。”但是,在中国,蓝莓加工企业稀少,花青素提取技术更是空白。杨曙方心一横,决定和杨七明一起搞“蓝莓事业”。

从村民手里流转土地350亩,建设蓝莓种植示范基地,成立蓝美公司,引进国内顶尖人才,建设蓝莓研究院……那阵子,杨七明挂着化疗瓶奔波在田头,杨曙方脱下西装钻进大棚。

蓝莓种苗培育技术、蓝莓花青素提炼技术……每一项攻关,都是填补国内空白。需要钱,更需要定力。兄弟俩一个豁出去性命,一个投进上亿家产。87岁的村民、抗美援朝老兵杨标正动情地说,他们就是新时代的冲锋兵——敢叫穷村换新颜。

脱贫后走上扶贫路

上下文村种蓝莓,在全国并不是最早的。但通过培育蓝莓产业,助力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在全国具有样本意义。最近一年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国家级贫困县考察团频频访问上下文村和蓝美公司,学习“蓝莓经”。

“光是给蓝莓园锄锄草、捉捉虫,一年也能挣上两三万。”67岁村民杨伟校说。村里种蓝莓,村民跟着鼓腰包。如今,在上下文村,447户村民一半以上“吃”上蓝莓饭,户年增收最高达10万余元。

以规模种植蓝莓为基础,探索“政府+企业+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上下文村输出村级蓝莓基地管理经验,蓝美公司提供从种苗到销售的一揽子服务,今年,上下文村有了新的蓝莓事业规划——建设上下文村蓝莓乡村振兴学院。

去年来,蓝美公司“蓝美1号”已经奔赴浙川两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基地和贵州麻江、安徽怀宁、河南鲁山等20多个市县开展产业扶贫行动。如何开展土地流转,促进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带动村民增收?一路走来,上下文村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这几天,杨七明应邀为贫困县考察团作介绍,他琢磨着,等蓝莓乡村振兴学院办起来后,开出系列课程,一一传授经验。

“下次来上下文村,不仅是为蓝莓,更为学习。”两人下一个大目标是,为国家精准扶贫工程出力。

感 言 >>>>>>

上下文村党总支书记杨七明:要让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要用培育产业的理念来发展种植业,形成全产业链竞争力。我们村通过科研打好蓝莓产业这张牌,抢占了蓝莓产业“首尾”制高点,种苗基地、加工、市场三路并进,村级经济增收才有了厚实根基。

蓝莓产业从无到有,无论是上下文村,还是蓝美公司,十年奋斗,历尽艰辛。上下文村终于摘掉贫困帽,蓝美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再没有比创造梦想更有意义的了。


作者:首席记者 何超群 通讯员 孟幸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