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仰望星空搭平台 无烟产业开新路
新昌建成全国首家县域天文科技馆
2019年06月11日 08:36:1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上午,新昌天文科技馆开馆,这是全国首家县域特色天文科技馆,填补了我国南方天文数字化旅游的空白。未来,新昌将以天文科技馆为依托,打造“天文+”特色旅游线路。

国内首家县域天文科技馆缘何花落新昌?只因山城生态环境特别好,还活跃着一群天文爱好者。2001年,新昌人周熠君发起成立了天姥巡星会,目前拥有近百名会员;2015年,天姥巡星会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当时就有院士建议新昌可以引导发展天文旅游。

“天文科技馆是科学普及的重要阵地,也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大型科普基础设施。”新昌县科协主席王桂芳介绍,为此,在科技创新方面一直敢为人先的新昌,从2017年开始筹划建设天文科技馆。然而,天文科技馆怎么造、怎么建,新昌一筹莫展。就在此时,迎来了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的“加持”。2017年10月,新昌科协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签署新昌天文科技馆建设意向委托书。2018年9月,在国家天文台的强大技术支持下,新昌天文科技馆正式启动建设。

新昌天文科技馆位于新昌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展陈面积约1200平方米,总投资1200万元,按照“天人合一”理念设计,馆外造型融入“星球”概念,馆内形成厅廊结合的空间布局。展馆主要分四个部分:古代天文学与农耕社会、现代天文学与科技发展、历史文化中的天文学、天文学为了更好的未来。整个天文科技馆最大的亮点,是专为进行天文科普教育设计的天象厅,也称球幕影院,直径9米,以其独特的球形外观而闻名,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和环绕声音响,展现真实而充满活力的全景式宇宙,游客坐在座椅上即可享受星空带来的视觉震撼和学习乐趣。

昨天的开馆仪式上,新昌县还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就天文观测站建设、天文研学、小行星命名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作者:记者 俞颖颖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