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精彩推荐
农村物流要拓展农民增收新通道
2019年06月10日 09:32:28
来源:

柯桥区在福全街道成立全省首个农村电商共同配送中心,提升农村物流效率,节省农村物流成本,实现物流同仓、同车、同网、同配的共同配送。(6月6日《绍兴日报》)

快递公司进军农村电商市场已有时日,但各自为政的局面使农村物流配送面临着高成本、低效率的尴尬,速度与质量都提不上去,粗放型的运作模式使农村物流业陷入瓶颈。当市场之手无法自行调节时,政府的及时引导将起到决定性作用,柯桥区农村电商共同配送中心就是通过政策引导打破僵局、整合资源、合作共赢的新思维,实现农村物流的抱团取暖与集约作战,提速提质走上农村电商发展的快车道。

柯桥区是经济强区,农村电商发展迅猛,已实现村级电商网点全覆盖的目标,构建起一个以“千乡万村”农村网点为依托,以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为特征的“新供销”城乡商贸服务体系。正是在这样的体系优势支撑下,这次“共同配送”的融合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完成了布局多年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资源升级,缩短了商品从物流仓库到农民手中的时间与距离,使农村物流进入高速化的时代。

然而,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高标高配的共同配送模式还只是单通道,给农村人口带来电商时代的消费快感与物流便利的同时,还没有发挥出把农产品配送出去的富民增效功能,这个通道如能及时打通,建成一条农产品进城的绿色通道,使城乡产品得以无障碍往来,释放农村红利,深耕农业加工,必将对农村繁荣、农民增收、以农兴村、本地就业带来诸多好处。令人欣慰的是,柯桥区的村级“淘实惠”直营网点建设已在规划建设之中,农副产品可以通过直营店实现统一配送,为农产品进城提供了一个新的渠道。

那么,农村能否抓住这个物流融合时代的新机遇呢?我觉得在产品进城下乡“双通道”建成提速的同时,农村要有自己的“农字号”发展规划,精准定位产业优势,打造特色名优产品,一村一策地做精做强农副产品,适时成立服务农民的配套平台,为农民增收提供更多可能,这也是农村留人留心吸引资本下乡的有益尝试。

如果说乡村道路建设是农村经济发展的第一次机遇,那么,物流提速与“双通道”建设则是乡村振兴的第二次机遇,面对城乡物流一体化的加速跑,农村不仅要把握机遇跑出农民增收的新通道,也要跑出产业提质与品牌效应的新高度。

全省首个农村电商共同配送中心落户柯桥区的积极意义在于融合,打破门户之见,整合资源要素,使农产品检测中心、冷库、农村电商基地、商贸物流仓储、停车场及其他生活配套设施等多种功能高度集聚。在农村电商发展基础相对扎实的绍兴地区,这样的加速模式无疑值得推广。


作者:苏小坡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