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精彩推荐
善于讲话应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
2019年06月10日 09:14:09
来源:

领导干部为什么要做到善于讲话?道理很简单,这是因为领导干部担负着宣传引导群众、教育鼓励群众、动员组织群众的重任。而传递信息、交流意见、沟通情感,使听者行之有恒、行之有格、行之有效,很大程度上要通过领导干部的讲话来实现。从这个意义上说,善于讲话就是领导干部基本功的一种标配。

领导干部讲话,既体现思想素质、政治水平、文化素养,又反映群众观念、干群关系和工作能力。有些领导干部之所以不会讲话,不善于口头表达,不外乎以下四个方面原因:一是学习不深。因为平日忙于工作而疏于学习,因此日常讲话就缺乏新意,且因视野不宽而打不开思路,难以调动起群众领会讲话精神、配合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作风不实。习惯于坐在办公室发号施令,很少轻车简从下基层调研,手中少有“实货”,因而讲话也就少有接地气的“干货”。三是动机不纯。为标榜自我、抬高身价,便故作高深,选择引入一些所谓“高尖精、新奇特”的“知识”并囫囵吞枣加以引用“阐释”,最后难免陷入“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尴尬境地。四是适应不够。习惯于依赖身边工作人员起草讲话稿,有时面对离开稿子的插话,尤其是面对即兴讲话,往往显得力不从心,以致顾左右而言他。

领导干部不善于讲话,不仅影响工作推进,而且也影响自身形象,因此必须予以高度重视。那么,领导干部究竟应该善于讲哪些话呢?在笔者看来,理应讲群众听得懂、听得信、听得进、听得欢的话。事实上,领导干部只有讲好这些话,群众才愿意听、乐意听且听得有启发有感触有行动。

领导干部要讲群众“听得懂”的话。只有让群众听得懂并理解领会了,才有效果。否则,群众听了不明不白,如坠云里雾里,那不是白费功夫吗?要让群众听得懂,领导干部就必须了解群众日常说话、听话的心理及习惯,就必须研究适合群众的讲话技巧。邓小平同志长期从事政治工作,面对文化程度不太高的工人、农民或工农子弟兵,他就注意借助比喻、类比等修辞手法,化繁为简,化抽象为形象,比如把触及领导干部的问题比喻为“摸老虎屁股”,把照抄照搬上级文件的做法比喻为“当收发室”。如此一讲,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群众自然一听就懂。

领导干部讲话还必须让群众“听得信”。这就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必须做到讲真话、讲实话,切忌藏着掖着而讲假话、空话、套话。一旦群众发现领导干部讲的是假话、空话、套话,他们就会因感觉被套路被欺骗而顿生嫌厌之心。领导干部要让群众“听得信”,就必须加强调研,做到摸实情、听实话,为讲话准备第一手资料;必须学会摆事实、讲道理,与群众一起分析矛盾、寻求对策、解决问题,以此赢得群众的信任。1945年国共和谈期间,重庆各界邀请毛泽东演讲,有人问:“假如此次和谈失败,国共再度开战,毛先生有无信心战胜蒋先生?”毛泽东说:“‘蒋’字乃是‘将’字头上加了一棵草,他不过是一位草头将军而已。我这个‘毛’字,可不是毛手毛脚的毛,而是一个反‘手’,反手即反掌。意思就是代表大多数中国民众意愿和利益的共产党,要战胜代表少数人利益的国民党,易如反掌。”此言一出,掌声雷动。毛泽东的话,说到了听众的心坎里,听众自是既深信又欢欣。

领导干部的讲话,更要追求让群众“听得进”的境界。因为只有让群众“听得进”,群众认可了,群众才会予以主动配合、积极支持、全力推进。领导干部讲群众“听得进”的话,关键在于领导干部具有担当精神,与群众同频共振,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善于从群众呼声最强烈最迫切的问题和矛盾入手,帮助群众厘清问题、解决问题。全国解放前夕,如何让党所接管工厂企业中原有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能够安心留下、诚心合作,是恢复国民经济、巩固新民主主义秩序的一个大问题。为此,刘少奇在对天津国营企业职员讲话时说:“现在的工厂是国家的工厂,人民的工厂,你们是国家在工厂中的组织者……国家依靠工人,同时也依靠职员,特别依靠厂长、工程师和技师。”他还说,职员和工人都是为人民服务,大家在人格上、政治上都是平等的。刘少奇的这番暖心话,充满真情,逻辑性强,生发出直抵人心的力量,自然让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听得进”,解开了心理疙瘩,从而令他们放下包袱,放胆实干。

必须看到,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尤其是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群众的知识储量、政策水平、分析能力也在不断提高。这就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及时了解国内外形势,全面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切实加强理论、经济、科技、人文、军事等各种知识的学习,完善知识结构,克服“本领恐慌”,从而为提高讲话水平提供“源头活水”。可以肯定,群众定然喜欢听有水平的讲话,而不喜欢思维僵化、毫无新意的讲话。事实也是如此,领导干部只有坚持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时时更新知识、转变观念,自己的讲话才能让群众“听得欢”,而群众一旦“听得欢”了,那么,争取群众的理解、配合与支持也就能水到渠成了。

语言是行动的影子,行动是语言的土壤。领导干部学会善于讲话,无疑是重要且必不可少的,但真要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还需要领导干部做到言行一致、知行合一,具有人格魅力。想一想吧,那些“两面人”、投机者,纵然信誓旦旦、巧舌如簧,讲话讲得足够“生动”足够“有力”,但终究因为没有人格的魅力、缺乏修养的支撑而让人嗤之以鼻。因此,从真理中汲取营养,在信仰中涵养定力,于情感中激发共鸣,无疑是领导干部做到善于讲话的必然途径。

作者单位 上虞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赵 畅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