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众人皆知“沈园”,又有几人晓“赵园”?
2019年06月10日 08:55:1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藏身于儿童公园内的赵之谦纪念馆

赵之谦画作《寿桃》

绍兴沈园赫赫有名,而另一“越中名园”赵园却鲜为人知。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很多市民置身喧闹欢腾的儿童公园,也没多少人留意园内一隅的赵之谦纪念馆。赵之谦是晚清艺坛一位极富创意的全才型艺术家,堪称诗、书、画、印“四绝能手”,更是中国美术史上一位大师级人物。

被遗忘的诗书画印巨匠

赵之谦(1829—1884年),绍兴人,初字益甫,号冷君;后改字撝叔,号铁三、憨寮,又号悲庵、无闷、梅庵等,所居称“二金蝶堂”“苦兼室”,官至江西鄱阳、奉新知县。

赵之谦一生,在诗、书、画、印上均有不凡开拓。他工诗文,擅书法,初学颜真卿,篆隶法邓石如,后加以融化,自成一家,奇倔雄强,别出时俗,使真、草、隶、篆笔法融为一体。他善绘画,花卉学石涛而有所变化,为清末写意花卉之开山。篆刻初学浙派,继法秦汉玺印,复参宋、元及皖派,博取秦诏、汉镜、泉币、汉铭文和碑版文字等入印,一扫旧习,所作苍秀雄浑。尽管传世仅380余方,但影响了吴昌硕、黄牧甫、齐白石、赵叔儒、易大厂等人,直至近现代整个篆刻史。

赵之谦故居,原址位于越城区东街开元寺东首大坊口,坐北朝南,木结构五进院落:第一进台门斗,第二进大厅,第三四进各为楼屋5间,第五进平房3间通后院门。20世纪50年代起,改建为绍兴县文化馆馆舍。70年代第二三进被拆除建剧场,后成为绍兴县小百花越剧团驻地,使用至80年代。90年代末,随着城市建设需要,赵之谦故居被拆除,现已成东连河小区一部分。

其实,在越城区人民中路的会源桥西端(今儿童公园)内,也有一座由赵之谦先祖兴建的“赵园”,该园系清朝会稽富商赵焯始建,其子赵鏏扩充修葺,园内台榭陂池,山石花木,曲折环抱,引人入胜。学者王家诚在《赵之谦传》中这样介绍:“会稽赵姓,原住绍兴府嵊县,明代北迁,进入绍兴府城,落籍于会稽县。入清以后,这个庞大家族分成大坊口、观音桥和广宁桥3处居住。赵之谦是迁入府城后第十五世后裔,属于大坊口赵姓。观音桥赵姓,于乾隆年间修筑一座布局幽雅的赵园,规模之大,树石流泉之胜,可以媲美宋时号称绍兴第一花园的沈园。赵园后经修建,更名省园,现为绍兴儿童公园;赵之谦虽然不是观音桥赵姓的后裔,但他逝世百年后的纪念馆,却设于此园之中。”

赵之谦作品影响越来越大

赵之谦纪念馆,现位于儿童公园内柳荷轩旁一书斋,由启功题写匾额,馆舍面积仅50平方米,里面除几件赵之谦仿品字画外,另有一些与其有关的书籍,偶见一些书法爱好者及海外人士慕名前来参观。

在近30年内,赵之谦的诗书画印收藏已进入大众视野,在社会上更是掀起一股“赵之谦热”。1990年3月,赵之谦的四屏《花卉》立轴,以352万元港币在香港成交,创下当时中国近代画的拍卖纪录。此后,他的另一幅《玉堂富贵》立轴,拍出88万元人民币。一张《花卉》扇面以73.5万元人民币被竞拍,一方自用印也以14.3万元人民币成交。在日本,更有赵之谦的大批追随者在东京多次举办过“赵之谦纪念书画展”。在日本关东地区,书法爱好者尤崇赵体,碑学兴盛,对日本书坛影响深远。

陆游的诗、徐渭的画、王羲之的书、赵之谦的印,能汇聚这样4位顶尖大师的城市,在中国应该是绝无仅有的。我市文史专家提出,今年恰逢赵之谦诞辰190周年,我们应当珍视这位“海派之祖”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重建、保护和利用好名人文化,让赵之谦纪念馆充实起来,丰富其生平和绘画、书法、篆刻介绍,要让赵之谦这样的文化名人永远留在城市的记忆中。


作者:顾鹏程 文/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