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保护土壤生态 指导绿色生产
诸暨开建我市首个国家级土壤监测点
2019年06月10日 08:11:4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很典型!你看不同土层的颜色都不一样!”近日,在诸暨市枫桥镇杜黄新村的一块农田里,诸暨市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张耿苗刚跟同事挖好一个深度1.2米的土壤剖面,站在田塍上的浙江省耕地质量与肥料管理总站推广研究员陈一定兴奋得连声叫好,“看来我们选对地方了!”

原来,省农业农村厅将在这里建设一个国家级“三区四情”耕地质量监测点,而土壤的解剖采样,意味着项目建设的启动。这也将是绍兴地区首个国家级土壤质量监测点。

据介绍,“三区”是指监测点将包括三大功能区:自动监测区、常规监测区、培肥改良区。“四情”则指监测的四方面内容,分别是墒情、地情、肥情、环情。张耿苗说,从2008年起,诸暨已先后在不同区域建立6个省级土壤监测点,但设立国家级标准的土壤监测点还是第一个。

“跟省级监测点只有常规监测区不同,这个国家级监测点属于综合性的,功能更多,规格更高。”张耿苗介绍,像自动监测区,将通过安装传感器设备,自动监测土壤墒情(即土壤含水量)、温度、湿度等,而培肥改良区将根据监测到的数据,有针对性地开展土壤培肥试验,建立土壤改良模型,从而更好地保护土壤生态。

“传统监测土壤质量,只监测土壤的最表层,也就是耕作层,但其实土壤的不同层次与土壤质量都有关系,都可以影响到水肥情况。实施‘三区四情’监测,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陈一定说,按照要求,每个国家级“三区四情”耕地质量监测点面积须达1000平方米(1.5亩),监测时间须在5年以上。

陈一定说,目前世界上开展监测时间最长的土壤监测点是英国的洛桑实验站,至今已有150年。我国国内持续时间最长的,是位于湖南的祁阳实验站,于解放前建立,已运行70多年。“我们希望诸暨这个国家级监测点一直做下去,因为时间越久,越能反映出土壤结构演变和地力变化情况,从而能借此更精准地指导农户科学施肥,实现农业绿色高效生产。”

当天,来自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数字农业研究所的副研究员麻万诸对该监测点土壤剖面不同层次的土壤一一采样。“回去后我们将对不同层次的土壤进行理化指标的化验,并做好分析登记,为之后的监测工作做好准备。”这位土壤分类专家表示。


作者:记者 周国勇 通讯员 俞咪娜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