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积极“请进来” 主动“走出去”
东湖街道探索法律服务新机制
2019年06月06日 08:58:5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村里有了结对法官,我们法律智囊团又多了一位专家,将更好地为村里的企业和村民服务。”昨天,越城区东湖街道永宁村党委书记吴慧民高兴地说。日前举行的东湖街道与越城区人民法院三结对(结对镇街、结对村(社区)、结对企业)活动上,越城区人民法院法官严政六与永宁村结对,成为该村的法律顾问。

今年4月,东湖街道率先在越城区成立首家镇(街)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该工作站包括接待群众来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负责法律援助申请初审,组织开展人民调解等多项职能。有了固定的工作站,该街道还积极与越城区人民法院、浙江泽大(绍兴)律师事务所进行结对,把法官和律师等法律专家请进来“坐堂”,面对面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化解基层矛盾。

请进来还应走出去,该街道鼓励司法调解人员主动深入村居、企业等基层一线,宣传法律知识、现场化解基层矛盾。前不久,东湖司法所两名调解员到绍兴市东盛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走访,得知该公司江西籍务工人员朱某与贵州籍务工人员李某因琐事发生争吵,后升级为肢体冲突。当时,李某还打电话召集在宁波的亲朋好友赶来助阵。得知情况后,两名调解员立即展开斡旋,从法律情理等方面进行教育劝导。最终,双方握手言和,避免了一场“全武行”。

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柳祖耀说,为持续深入推进“三服务”活动,加强社会管理创新,今年以来,他们制定了“请进来”、“走出去”等多项实打实的举措,多渠道探索法律服务新机制,已初步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确实帮助企业、群众、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从源头化解纠纷,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记者 王晓宏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