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注入“清醒剂”,改出满意度。越城区——
“十差”评选催生作风嬗变
2019年06月06日 08:57:4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基层站所、一线科室,几乎每天都与群众面对面。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样的积弊,是否还存在于个别办事窗口?门好进、笑脸迎,可事还是难办,这样的软钉子,群众可曾碰到?去年年底,越城区对全区9个系统119个基层站所、3大类57个一线科室进行了集中评议,并将评选的权力交给服务对象和普通群众。引人关注的是,越城区在评选“群众满意度十佳”基层站所(科室)的同时,还评出了“十差”。

今年以来,入选“十差”的站所和科室,不仅受到了通报批评,其主要负责人还陆续接受组织谈话,甚至面临调整。“评选结果与干部的‘票子’‘位子’‘面子’挂钩,让干部习惯‘同场竞技’,习惯‘不舒服’。”越城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周胜表示。

怎么评?

多方打分,打通最后一公里

“评优”激励,“评差”追责,但是,怎么评才客观公正?首先,评选对象从局办、部门向下延伸,将与群众和企业每日接触的基层站所、一线科室列为考核对象。“原先,评选考核工作一般以局办、镇街为单位,考核压力无法传导到‘最后一公里’,导致‘上热下冷’现象。”越城区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主任朱娴彦说,“十佳”“十差”行风效能评议的对象就是区级部门派驻镇街且具有行政执法、管理等职能的机构,如卫生院、派出所等基层站所;或是区级部门所属的重点科室(队、所、办事窗口),如区民政局行政审批服务科等一线科室。这些基层站所、一线科室,是群众、企业办事的直接窗口。

本次评选的第二个亮点,还在于“反弹琵琶”——既“评优”又“评差”。“评优”激励,这很常见,但“评差”,效果就不一样了:工作干得不好、服务不到位,就可能“榜上有名”,不仅个人和科室没面子、受惩处,负责人还得“挨板子”甚至丢位子。不少科室、站所负责人直言,责任直接压到身上,稍有懈怠,评议就可能落后。

为杜绝人情分、感情分,基层站所的评议由主管部门、企业、群众、镇街班子、社会各界代表五方组成,评分各占20%。在评议期间,共有千余人参加现场测评,收回调查问卷8000余份。经第三方汇总统计,合并加扣分项目、一票否决项目后,最终根据评议规则,确定全区“群众满意度十佳”和“群众满意度十差”基层站所(科室)。

今年2月,评选结果在《绍兴日报》《绍兴晚报》公布,“十佳”和“十差”在媒体上同时露脸。

怎么改?

自查督查,确保整改到位

入选“群众满意度十差”基层站所(科室)后,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马山中队立即召开整改会议,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可否认,以前队伍建设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队伍作风不实,队员工作主动性不强。有些队员上班时玩游戏、看视频,大大影响了日常执法工作。”马山中队负责人季锋在《自查报告》中总结道,针对这些的问题,马山中队立即开展全面整改行动,采取先自查后督查的方式,确保整改到位。

“群众满意度十差”基层站所(科室)名单公布后,各上榜单位立即开展自查自纠活动,找问题,列举措。“我们是离企业、百姓最近的窗口科室,市民的满意度是衡量我们工作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准。”越城区建设与交通运输局行政审批服务科负责人告诉记者,被评为2018年越城区全区“群众满意度十差”基层站所(科室)后,科室立即召开整改会议,总结、反思工作中的不足。会一开就是3个小时,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落实整改举措。

“‘评差’的目的,是为了暴露问题,解决问题。”朱娴彦说,评选结束后,区委组织部对上榜“十差”的科室、站所进行了集中教育,并与主要负责人进行谈心。首先,是让负责人正视问题,其次,是让其放下包袱,知耻而后勇,真正当好群众的“勤务员”。

怎么样?

工作转作风,群众齐点赞

就在这周,市公安局越城区分局皋埠派出所办案民警又收到了辖区村民送来的一面锦旗,村民感谢办案民警帮自己挽回了损失。这是皋埠派出所今年以来收到的第12面锦旗,这些锦旗,大多是辖区村民送来的,主要感谢派出所民警在矛盾纠纷调解、案件侦破中作出的贡献。

皋埠派出所所长章伟江告诉记者,作为与百姓距离最近的基层派出所,平常接到的大多是入室盗窃、纠纷调解的小案子。“以前,由于服务意识淡薄,工作方式缺乏创新,导致百姓反映的一些问题没有及时解决。被评为‘十差’后,我们进行了深刻反思。”他说,只有办好身边的小案子,才能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破难题,提升群众满意度。于是,今年年初,皋埠派出所提出帮助百姓破小案、快破案的新理念,提升服务意识,加快案件办理速度。据统计,今年元旦以来,该派出所辖区内的入室偷盗案破获率达62%,远远高于全市40%的平均水平,机动车偷盗案、非机动车偷盗案破获率更是达到了100%。

评议以来,不少科室、站所主动转变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一系列创新之举陆续涌现。今年4月,越城区司法局富盛司法所启动了企业法律需求调查活动,向辖区内100余家民营企业发放了电子问卷调查表,征集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难题。主动联系企业,上门“把脉问诊”,这一创新举措,赢得不少企业相关负责人点赞。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开展‘评优’‘评差’活动,通过传导压力,给干部注入‘清醒剂’,使其增强紧迫感,倒逼干部担当尽责。”周胜表示,“评差”的最终目的,是找不出“最差”,也就是说,通过评选,全面提升全区干部的履职担当能力。


作者:记者 林佳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