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知敬畏 明底线 受警醒
——越城区“关口前移”筑牢干部思想防线
2019年06月06日 08:56:4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高墙内外,天壤之别,一定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啊!”5月18日,越城区的区府办、区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区民政局、区房征办等部门的党员干部在宁波市黄湖监狱内上了生动的一课。现场展厅内的纪实纪录片让在场每一个人震撼不已。

这是越城区警示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警示之钟,声声紧敲。连日来,在一场场警示教育活动中,越城区各级干部们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

拉起一条“警戒线”

5月14日,全区警示教育月活动推进会暨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上,省纪委印发的4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被现场通报,与会的纪检监察干部们一边听,一边记,内心触动很大。“打铁还须自身硬”,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葛亮说,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监督者必受监督,执纪者必先守纪。

一根思想警戒线率先从纪检监察干部身上拉起。自5月10日越城区印发“全区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的通知后,全区纪检监察系统马上行动起来。5月14日的大会现场举行了党风廉政责任书签订仪式,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把“忠诚干净担当”落实在行动上。5月27日,区纪委机关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区纪委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学习有关通报,交流感想,大家还就“一岗双责”履行作出承诺。

来自身边的“警示录”

5月20日,越城区全区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一部《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的警示教育片让现场的700多名领导干部感受到了强烈的心灵震撼和思想冲击。一个个贪腐案例就是一条条“警示录”,从涉案人员的自我忏悔中,大家看到了党中央反腐的决心。

会后,各镇街、部门(单位)纷纷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受教育党员干部增加到63批次3978人次;同时,开展党风廉政专题培训101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5709人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讨论会195场次。

为突出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功能,区纪委监委还剖析了近年来一批越城区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连续下发了18个案例通报,用身边的腐败案例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全区各镇街、部门(单位)迅速传达学习并延伸到村、社区和下属企事业单位,确保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

多措并举警钟长鸣

一次警示教育参观活动,一场警示教育大会,一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一次党风廉政专题培训……越城区注重关口前移抓预防,眼下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正在陆续开展。

对照违纪违法案例,全区镇街、部门(单位)开展廉政风险大排查,目前已排查廉政风险2596个,制定防控措施2816条。针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醉驾酒驾问题,越城区制定出台了严厉的酒驾问责细则。

组织党员干部“走出去”接受教育,从实地实景中接受熏陶和洗涤。全区已有66批次3414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到警示教育基地、清廉教育基地、革命根据地等参观学习。

另外,注重家风建设,越城区以家训家规为抓手,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学习区纪委编印的《绍兴越城区历史名人家风家规家训选编》(简称《选编》),观看区纪委组织拍摄的纪录片《亘古男儿一放翁 诗书清白赋家风》。目前,全区已累计发放《选编》1800余册,播放纪录片100余场次,开展家训家规征文、廉政书法展、廉政读书会等清廉文化活动29场次。


作者:记者 汤桂平 通讯员 张珊珊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