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寻找新市场 开辟新路径
越城区建立“外贸大联盟”
2019年06月06日 08:54:1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为应对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局面,近日,越城区搭建起政府主导、各类专业外贸服务机构为联盟单位的“外贸大联盟”企业服务平台。目前,已有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商银行、全球贸易通等6家单位成为联盟成员单位,150余家越城区外贸企业进入联盟平台。

越城区此举,重在为出口企业拓展出口的市场,开辟新的渠道。

另辟蹊径巧应对

对越城区而言,对美贸易以出口为主,美国一直是该区最大的贸易伙伴。

从出口产品的主要品类看,越城区机电产品出口尤其抢眼,去年机电产品出口72.4亿元,同比增长5.5%,占全区出口总额的17.0%。但2018年以来,美国已将从华进口机电产品总额的约2/3列入加税清单,机电产品成为受美国加征关税影响突出的品类。

地处城南九里工贸园区的浙江耀锋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一直以来主攻高端发电机,产品100%出口,其中50%以上出口到美国市场。“中美贸易摩擦,不管是对企业眼前的订单还是今后的远期规划都产生了影响。”耀锋动力相关负责人说,“中美贸易摩擦很有可能是长期性的,我们已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不轻易放弃美国市场,另一方面寻找更多的替代市场,保持业务的增量。”

面对外部不确定性,既要谋长远发展,也要应市场之变。在不少越城区外贸企业负责人看来,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启示是:绝不能把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国际市场很大,不能过分依赖美国市场,朋友越多,生意越好做。

眼下,越城区紧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契机,大力培育开拓新兴市场。在参加传统的在西欧、北美举办的国际主要展会的基础上,区商务局组织企业携产品赴越南、孟加拉、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鼓励企业利用跨境电子商务新模式,设立“海外仓”,打开“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开辟外贸出口增长新途径。

苦练内功强筋骨

随着中美贸易争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部分越城的民营企业曾一度处在迷茫、焦虑之中。

“不进则退,一定要让企业充满活力。”去年以来,越城区举办了多场高端制造业高峰论坛、高科技人才项目对接等活动,助力企业突破创新瓶颈,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快产品优化升级步伐,倒逼企业“凤凰涅槃”,化“危”为“机”。

绍兴中科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行业领先的高端光芯片、光器件、光模块以及智能调测系统设备供应商,去年以来受全球贸易摩擦等因素的影响,市场规模出现下滑。面对痛点,企业没有坐以待毙,反而加大了研发投入力度,引进“国千人才”、海归博士等高学历人才,目前已拥有核心知识产权50多项,去年,公司依然实现了50%以上的业绩增长,营业收入接近2亿元。

中科通信总经理王苗庆认为,尽管中美贸易摩擦有可能会让不少美国客商转而寻找新客户,但是以中国的供应链成熟度来衡量,暂时还没有其他国家或地区能够完全替代。“企业要抓紧时间加强自身建设,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快培育自主品牌,提升自我。”王苗庆说。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进出口贸易中,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企业,往往能够获取定价权和创造“不可替代性”,并在关税分担谈判中占据主导地位。而这,也正是越城企业今后努力的方向。

服务到位增信心

在5月28日召开的越城区“三服务”联盟外贸资源推介会上,150家重点外贸企业与各类专业外贸服务机构,共同探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对越城区的影响及相关应对举措。

与会的不少对美业务往来很少的企业也已经有了“未雨绸缪”的谋划。“目前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企业有业务往来,主要集中在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美国的业务比重并不大,因此基本没有影响。”一家电器公司负责人表示,眼前的安稳并不代表一劳永逸,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加剧,美国市场的开拓势必受阻,这就有可能导致国内主攻美国市场的企业向其他市场“开疆拓土”,“蝴蝶效应”有可能汹涌而来。

面对企业家们的需求和顾虑,越城区“外贸大联盟”开启了服务外贸企业新模式。如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与120家小微企业进行政策对接,签订出口信保联保协议;浙商银行越城支行则从金融角度把脉,建议外贸企业高度重视并做好汇率避险工作;全球贸易通为企业提供海外市场网络营销解决方案及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一个月内指导13家企业完成营销转型。

区商务局对外贸易科科长徐东表示,在与诸多外贸企业深入交流后,他切实感受到了企业的信心和决心。接下来,越城区将建立外贸出口“订单+清单”预警预判管理制度,由商务部门在线上对企业出口订单开展实时动态、结构性分布及出口走势的预判和分析,同时建立涉美外贸“绿蓝黄红黑”五色清单,形成有效互联互通和快速反应机制,为全区外贸企业创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作者:记者 徐晶锦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