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王湖村:“串珠成链”分外靓
2019年06月06日 08:53:3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上虞区上浦镇王湖村村民莫岳军的院子里,五六十盆盆栽错落有致,放眼望去,红的、绿的、黄的争奇斗艳,把庭院装扮得姹紫嫣红,美不胜收。

莫岳军的庭院是王湖村美丽庭院示范带建设的一个缩影。“全村已有20多户农户安装了矮墙木栅栏,种植了以蔷薇为主的花卉,打造以‘蔷薇院香’为核心的美丽庭院示范带。”王湖村党总支书记沈钧昶告诉记者。

王湖村地处上虞区西南,三面群山环抱,一条排涝河与美丽的曹娥江连通。王湖村有458户农户约1300多人口,是一个生态资源丰富的村。“以前我们村‘脏乱差’远近闻名。”沈钧昶皱着眉头回忆道。从2016年夏天开始,在上浦镇的支持下,王湖村吹响了“五星达标、3A争创”的号角。“我们花了1600多万元,打造孝德合院、文化长廊、竹韵悠长、蔷薇院香等景点,还用一条长达1000多米的旅游精品线路将这些景点‘串珠成链’。”沈钧昶说。

如今走在村里,清一色的柏油村路十分整洁,白墙黛瓦的村舍新居和墙面斑驳的老宅错落有致,散发出独特的乡愁味道。井头山、桃园香池塘、休憩长廊等景致点缀其间,蓝天白云下白鹭低飞,呈现出一幅美丽的自然生态画卷。

村口的孝德合院,是一个中式四合院。可容纳12户村民居住,目前村里的6名孤寡老人已入住。记者看到,不少老人在院子里剪麦秆,悠然自得。改造后的公厕也是村里一景。4只隔离式公厕、3只标准公厕和1只景区标准公厕,配有倒盂处、洗拖把处等个性化设施。不少村民就地取材,用竹子装扮庭院,寓意“竹韵悠长”。

随着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王湖村赢得了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绍兴市美丽乡村精品村等称号。“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慕名而来,我们将抓住这一契机,不断完善旅游精品线路配套设施,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和谐生态之路。”沈钧昶深有感触地说。


作者:记者 范文忠 通讯员 阮佳波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