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原创
号角长鸣会师地
2019年06月06日 08:08:5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回山村,因浙东革命武装力量在此会师而被称为“浙东西柏坡”。70年过去了,回山村传承红色基因,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昔日山高林密的小山村,正在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回山镇将发展休闲农业作为推进“健康农业、生态休闲”田园小镇建设的重要突破口,一条乡村旅游线路已初具雏形。通讯员 摄

回山镇回山村,距离新昌县城约50公里,平均海拔412米。1949年1月,浙东人民解放军主力部队近千人在回山村会师,成立了由马青任司令员、顾德欢任政委的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游击纵队,并在这里召开了中共浙东临时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建立了浙东“三个中心”——公开领导中心、军事指挥中心、中心游击根据地。回山村因此被称为“浙东西柏坡”。70年过去了,这个解放前一穷二白的山区村庄,随着乡村振兴号角的吹响,已经旧貌换新颜。

1949年1月下旬,浙东各地主力在新昌回山会师。图为新昌回山村。(图片由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浙东革命进入新阶段

近日,记者来到回山村。几位老人向记者讲述起当年亲眼目睹的那些激动人心的场景。

“当年解放军在此会师的时候,受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杨永舟老人今年80岁,他的家就在回山村村头。老人告诉记者,解放军来的时候已快过春节,每天一大早,战士们都会帮忙将各家各户的水缸挑满水。

据史料记载,随着全国解放形势的顺利发展,为集结浙东主力武装建立中心根据地,迎接大军和配合大军解放全浙东,1949年1月,中共浙东临委领导、浙东主力武装及台属、四明、东海等地方武装近千人在回山会师。会师后,成立了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游击纵队,并作出了迎接大军南下、解放全浙东的战略部署。1949年5月18日,中共嵊新特派员丁友灿在回山村敬胜堂宣布成立新昌县临工委、新昌县人民政府、新昌县大队。

“当年村里来了很多解放军,我还记得有20多位战士在我家住下了。”在回山村一个老台门敏慎堂内,今年已经83岁高龄的杨敏求老人告诉记者。杨敏求说,当年自己才13岁,父亲在外面做生意,他和奶奶妈妈一起住在村里,解放军战士将堂屋二楼收拾干净后就在那里住下了,“所有的战士统一打地铺,他们还亲切地叫我小朋友。”杨敏求老人回忆说,时任游击纵队副司令员的刘发清和部队卫生员张群奋就是在当时结婚的,婚房就设在他家里。

红色资源串起乡村游

70年过去了,如今的回山村,处处都是新气象。

2012年8月,回山会师纪念馆(敬胜堂)保护修缮工程完成。新昌县史志办用征集、整理来的大量史料、图片,完成了陈列布展。如今,这里已成为绍兴市红色教育基地。除了敬胜堂,回山村还有曾开过军人大会的澣亭小学旧址、解放军驻扎过的十几个老台门、战士们用过的水井……这些红色资源,正成为新时期回山镇打造田园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

改革开放以来,回山村大力发展茭白、茶叶等特色农业。通过“圆改扁”,将制作圆圆的珠茶改为扁扁的龙井茶,大大提升了茶叶附加值。通过土地流转,适时发展高山果蔬、中药材等特色健康农产品,村民收入大幅增长。

“回山的变迁,从30年前就开始了。”回山村党总支负责人陈伟勇说,当年为了保护成片的老台门资源,回山村村民选择在村外建新房,村内的10多个雕梁画栋、古色古香的老台门被完整保护下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回山镇又吹响乡村振兴的号角,将发展休闲农业作为推进“健康农业、生态休闲”田园小镇建设的重要突破口,深入挖掘旅游资源,加快推进回山村“浙东西柏坡”和高湾村月亮湾小筑、屯外廿四间音乐公社、官塘山药材基地、荷塘村门溪水库观景平台等休闲观光项目建设,一条乡村旅游线路已初具雏形。

2016年11月,回山村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7年,包括敬胜堂在内的回山建筑群被公布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陈伟勇说,接下来回山村准备借助红色资源优势,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

记者感言

70年前的浙东革命武装力量大会师,为回山村这个山区村注入了红色基因。这红色基因,就是为了人民的幸福和民族的解放而拼搏奋斗。回望回山村70年的发展历程,正是这种奋斗精神,激励着干部群众不怨天、不尤人,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因地制宜谋划乡村旅游,让村庄面貌和百姓生活不断改善。

可以说,当年的会师给回山留下了宝贵财富,提供了精神动力,并成就了今天的回山村。相信在新时代,回山村一定能传承好红色基因,走好乡村振兴之路,讲好“浙东西柏坡”的奋斗新故事。


作者:记者 阮越才 俞颖颖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