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原创时评
创新呈现方式让更多年轻人迷上越剧“春色”
2019年06月05日 11:13:45
来源:

日前,越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飞受北京大学团委、北京大学研究生会邀请,以“赏析越剧魅力,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与北大学子畅聊百年越剧,讲述北大与绍兴深厚的历史渊源,介绍绍兴的人文与风光,并献上其被吉尼斯世界纪录所认证的九尺长水袖表演,赢得现场学子的阵阵掌声,也让大家对越剧之乡绍兴颇为向往。

在娱乐方式日益多元、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越剧似乎正变得日益小众化。放眼一些越剧演出活动,观众中鲜有年轻人。与一些院团负责人交流,也不约而同会谈到无法吸引青年群体的苦恼。这固然与时代的发展变化密切相关,但无疑也与越剧传统、刻板的传播方式有关。这次陈飞走进北大,与大学生们进行真诚的对话,以详尽的解说、普及、交流、互动,让学生们对越剧心生亲近。可见,越剧之美,固然需要以舞台上的精彩呈现来展示,但舞台下的交流分享,同样必不可少。毕竟,交流是了解的基础,沟通是欣赏的前提。

呈现方式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传播效果。越剧要吸引更多的观众,自身就需要有一种与时俱进的“表达能力”。事实上,这些年来,各地都在积极加以探索。比如,越剧之乡嵊州推出了越剧教育校本课程,并在全市培育了十多所越剧教育特色学校和幼儿园,力图让孩子们从小耳濡目染,与家乡戏“日久生情”。绍兴小百花越剧团致力于挖掘越剧所拥有的大量优秀故事,用电影这门世界通用的语言,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越剧电影《情探》《李慧娘》等陆续出炉,为越剧这个艺术样式添加了自信优雅的姿态。上海等地的越剧界则积极“触网”,在不改变越剧自身精神内核、不亵渎传统戏曲艺术的基础上,吸收“数字基因”,以时尚面目示人。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许多绍兴人童年时代对美好事物的最初感知,都来自于那些走村串巷的越剧草台班子。《梁祝》《西厢记》《何文秀》等经典剧目,就是我们乡村少年最初的精神滋养和人生启蒙,其中包括对爱的理解,对正义与良知的理解,对家国天下的理解等等,不一而足。时至今日,越剧与生俱来的“营养物质”,从来就不曾流失。如果能通过创新呈现方式,把更多的人引入“园林”,他们就可能迷上传统戏曲之“春色”,从而春风化雨、丰厚心灵,繁荣文化、滋养文明。


作者:陆海峰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