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原创时评
实现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互动并进
2019年06月05日 11:11:28
来源:

各级各类机关是党执政的重要载体。加强党的建设,是机关部门执行党的意志、更好地履行机关职能、在基层党建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重要举措。在具体操作中,机关党建工作要有成效,必须发掘其结合功能,使之与机关的业务实现良性互动,相得益彰。

一是强化示范引领与考核导向。上级机关要以“党建强、业务强”为导向,在探索党建与业务两者的良性互动上先行一步,通过总结先进的经验和方法,为下级机关抓好党建工作做出示范表率。同时上级机关要将下级机关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推广,发挥好典型引导的作用。纪委及派驻的各纪检组、组织部、直属机关工委等要认真履行对机关党建工作的监督指导职责。要强化考核导向,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互动并进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尤其是要在党建助推机关解决突出问题和强化薄弱环节上加大分值,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要抓好对机关主要负责人和党建分管领导的述职评议,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二是转变机关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的工作理念。机关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必须转变理念,把抓实抓好机关党建作为一项政治硬任务,深刻认识和把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动规律,树立起“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想意识,把党建工作融进业务工作的全过程,渗透到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确保党建工作有联系实际的抓手和依托,确保业务工作得到坚强的政治、思想保障。要避免就党务抓党务,游离于中心工作之外另搞一套,自成体系、自我运转的错误倾向。

三是探索有效的结合方式与实践载体。党务工作者要转变思路,创新方法,大胆探索,把业务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积极寻找机关党建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首先,抓好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与业务技能,为抓好业务工作提供精神动力与智力支持。其次,理顺机关干部的思想问题和精神状态,帮助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价值观,增强“精、气、神”和服务意识、奉献精神,提高机关工作的效能;通过政治引导、思想激励、典型示范等方式,理顺和处理好各方面关系,增强机关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推动机关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再次,把业务工作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切入点,把党员骨干推向重点工作、难点工作和热点工作一线接受锻炼考验,既充分发挥他们的先进性,利用他们的先进性和奉献精神去攻坚克难,又在工作中考察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执行能力和业务技能上。此外,充分发挥好机关党员的示范表率作用,带动其他干部职工遵章守纪、爱岗敬业、创新创业、无私奉献,推动机关业务工作更好地开展。

四是提升党务工作者的能力与水平。从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良性互动,以及为社会其他部门、其他组织党的建设提供示范的角度看,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此,一定要确保机关党务工作者的能力与水平。具体来说,在机关党务干部选配时,地方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有意识地物色一些从事组织工作出身的人员,必要时还可以通过设置特定条件向全社会公开招考。机关班子成员在明确分工时,也应该充分考虑相关领导的专业背景与兴趣特长,确保有党务工作优势的班子成员分管党务工作。与此同时,机关工委要加强对机关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开展研讨交流式、经验介绍式、学习取经式培训,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际成效。此外,还要加强对机关党务工作者的激励,对优秀党务干部给予提拔使用或交流重用,使党务干部有舞台、有发展,让党务岗位有干头、有奔头,对不合格、不称职的党务工作者及时调整或轮岗,从而形成强有力的双向激励。

作者单位 柯桥区委党校


作者:俞 鸿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