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如果阳明先生看到了,他会喜欢吗?”
——从绍兴阳明文创展看阳明文创产品的市场化之路
2019年06月04日 09:29:3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上月,第三届阳明心学高峰论坛阳明文创展上,沈佳海带领团队创作的100多件作品首次亮相,700多位海内外阳明心学专家学者成为第一批观众。从论坛第一天开始,沈佳海的微信就忙碌起来,几十个新朋友通过伯府文创微信认证后,发来求购展品的信息。论坛闭幕10多天来,订单接连不断。

“80后”沈佳海是绍兴伯府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较之去年,今年伯府文创作品出现意想不到的市场效应。对阳明文创IP来说,这或许仅仅是个微创新,但正是这样的探索,迈开了阳明文创产业破题的坚实一步。

一场展览,阳明文创产品火了

“30套君子杯、20双知行筷、30把龙场悟道戒尺……”见到沈佳海时,他正忙着联系厂家下单。“库存已经没有了,客户急着要,只好临时制作些。”他说。

10多天前,他带着阳明系列文创产品参加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阳明文创产品展,10多天来,订单不断。这些订单,几乎全部是参会人员发来的。一次展示,能引起这么大的关注,沈佳海自己也没有想到。面对纷至沓来的订单,他有些手忙脚乱。

比起一场场隆重推出的分论坛,阳明文创产品展显得不事张扬。绍兴饭店多功能厅正门空间,100多种阳明系列文创产品“挤”在10多平方米的展区里,低调得让人忽视。但两天论坛,文创展始终人流不断。许多人拿出手机扫下伯府文创的二维码。

“绍兴哪里能买到阳明纪念品?”5月19日,“行良知——阳明心学的社会治理与实践”分论坛一结束,吉林省儒学研究会会长钱凤仪就向工作人员打听。在工作人员指引下,他发现了阳明文创展。

“买十本致良知笔记本送给企业车间主任。”他笑着说,企业管理也需要致良知。钱凤仪的另一个身份是长春市齐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通过微信,他认识了沈佳海。

这一切来得有点突然,沈佳海感到惊喜,也有些小慌乱。“没有准备。”他说,主要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参展,没有准备存货。许多嘉宾通过扫微信后预订。不少来参会的企业老总还主动伸出橄榄枝,欲与其合作,将这些产品加快推向市场。

所有迹象显示,这一次探索,打开了阳明文创的新空间。比起实质性销售,它的信号意义更让沈佳海兴奋:他摸到了市场的需求脉搏。

植根生活 让阳明文创不再曲高和寡

实际上,这条路,沈佳海带领团队已经探索了两年。从去年的鲜有问津,到今年的客人主动找上门,两番境况,对比见变化。

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执行院长潘建国认为,阳明文创产品受欢迎,除了阳明心学影响力不断扩大这一客观原因外,更重要的是切准了消费者的需求。

此次展出的阳明系列文创产品有100多个品类,不仅产品种类比去年大大丰富,而且产品定位也发生了明显变化,已从去年单一的王阳明书法手卷、书籍向文房四宝、生活用品等拓展。

“走出了一个误区。”沈佳海坦言,这个误区就是,脱离生活需求。“一开始,我们认为,阳明先生是位圣贤,文创产品自然也应该是‘高大上’的阳春白雪,比如精致的书法手卷、书籍这一类,让人有种仰视的感觉。”

“这些确实需要。”浙江省越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话锋一转说,但是,今天我们探讨阳明心学,一个核心目的是用阳明心学指导生活,让这一古老的中国智慧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换句话,阳明先生的“致良知”“知行合一”等更需要走近大众,为大众所习。

去年,伯府文创展位的“高冷”气质,将大众需求挡在门外。今年,伯府文创及时修正产品定位,以亲和而富有内涵的形象,自然而然拉近大众的心理需求。

在伯府文创展示馆,阳明系列文创产品一应俱全,大类分三种,阳明“遗墨”系、阳明“知行”系、阳明“君子”系,小类琳琅满目,既有“龙场悟道”胶带纸、“良知”折扇、毛笔等传统文创产品,更有“伯府”无线充电笔记本等数字时代产品。

创意,把“有意义”变成“有意思”

阳明文化博大精深,如何进行创新性开发和现代性转化,把“有意义”的心学思想变成“有意思”的文创产品,对伯府文创团队来说,是个严峻考验。

伯府文创很年轻,成立不到两年,它由北京一家知名旅游公司投资成立。用沈佳海的话说,公司不缺钱,缺的是高质量的内容和核心创意。如何让文化真正走进大众内心?如果阳明先生看到,他会喜欢吗?大半年来,从设计产品到制作产品,沈佳海不断拷问自己。

“真心折服。”端起书桌上的“君”杯,徐全发露出欣喜之色,他说,这套杯子前前后后磨了3个月,越看越喜欢,他给自己留了一套。徐全发是福建德化一家工艺品制作公司的负责人,因为“君子杯”,他和沈佳海成了忘年交。

“君子杯”是此次文创展的一个产品。无论是材质还是造型,并不起眼。但它却成了此次高峰论坛的“爆款”之一,至今已被预订上百套。“它的精妙之处,在于传递一种高尚的价值观。”河南省南阳师范学院冯友兰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刘长城说,将“君”和“子”两个黑色阳明体字分别刻在一大一小两只白色杯子上,寓意是“君”在先,“子”在后,彰显阳明先生的家国情怀。

去年7月,徐全发接待了沈佳海,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个从绍兴来的小伙子,那股认真劲让他难以招架。其实,这套杯子是现成的,只要把创意植入就行。“以往的一些客户最多两三遍就搞定,他前前后后调整了十多次。”徐全发说,到最后,“逼”得他也翻开《阳明心学》,寻找“知行合一”的灵光。

如何让文创产品彰显心学深意,让它既有实用价值又能给人启迪,伯府文创动足了脑筋。比如一双“知行筷”,每只筷子各刻一个“知”和“行”,使用筷子时,自然而然就领会了其中用意。

“心学文化本身就是哲学创造。”潘建国说,文创产品是对创新精神的直观表达。把思路从文化的模仿和简单剪切拼贴中解放出来,脱离苍白的“复制”,把握并顺应时代审美的发展方向,在创意设计中保持民族审美一致性的同时注入创新精神,这才是文创设计之本。作为本次文创展的文化顾问,他的点拨让沈佳海“愈加耐心而用心”。

“下一步,我们将联手国内古字画修复专家打造‘中国历代名画再造工程’,包括中国十大名画,目前画作还在甄选中。”沈佳海说,伯府文创的初心是让艺术走进市民,即使是中国十大名画这类传统文化也能飞入寻常百姓家。

记者手记

用系统性思维打造阳明文创IP

绍兴作为阳明先生的故乡、阳明心学的发端地成熟地传播地、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的永久会址城市,传承弘扬阳明文化是绍兴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创建心学圣城,撬动“古城文化遗产活起来”,阳明文创是个绕不开的话题。

令人欣喜的是,一年一度的阳明文创展,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但这只是一个开始。如何真正形成绍兴阳明文化IP?当务之急是要有对阳明文创产品开发的系统性思考。

文创的系统性思维,不是一种方式、一个流程、一条规则、一项制度,而是一个集多品类多功能多维度的系统,它应该贯穿于整个文创经济中。这样一个全产业工程,尤其需要对文化内核提取的扩展,包括产品开发方向和品类的体系化、垂直化。

近年来,在各有关机构和专家学者的帮助支持下,我市对阳明先生遗迹遗存进行了系统、立体、有序的保护修缮和开发建设,初步形成了集拜谒、瞻仰、学习、研究、交流、体悟等功能于一体的“阳明文化综合体”。随着《阳明故里项目规划研究》落地,阳明故里历史片区改造推进,绍兴打造以“心学圣城”为核心的旅游目的地城市指日可待。放在“心学圣城”的框架下,统筹文创产业发展,绍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心学圣城是绍兴的,也是世界的。随着“心学圣城”的建设,阳明文创或将成为擎起绍兴文创大走廊的支点。

 


作者:首席记者 何超群 文/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