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两岸一家亲 合力谋双赢
我市举办首届“台湾·绍兴周”活动
马卫光率市经贸文化考察团参加
2019年06月04日 07:57:3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5月28日至6月3日,市委书记马卫光率市经贸文化考察团赴台参加首届“台湾·绍兴周”活动。在台期间,考察团先后对台北市、台中市、南投县、高雄市等地有关企业、机构进行了实地考察,开展经济、文化交流,举行了绍兴黄酒、书法文化展示等近30场活动,取得了一系列共识和成果,有关台湾企业和机构对绍兴深厚历史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良好投资环境表达了浓厚兴趣,表示将到绍兴进一步开展考察交流和投资合作。

经贸交流是市考察团赴台考察的重点内容,在台期间,市考察团先后考察了天晟医疗、八方新气、刘培森建筑师事务所、丹利电子、台塑集团、中兴电工、绵春纤维、旺宏电子、威翔航空、康建生物、台湾工艺文化园区、埔里酒厂、台塑重工、高雄医学大学及其附设中和纪念医院等10余家企业、园区和机构,涉及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电气、航空、纺织印染、化工等众多领域。每到一处,考察团成员认真听取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入了解产品生产、销售等情况,与企业负责人交流经营管理等理念。大家表示,绍兴与台湾在产业上存在较大的互补性,长期以来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通过加强学习考察交流,有利于进一步促进绍兴与台湾的产业和企业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实现共同发展、共同提高。

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台湾同胞对绍兴历史文化有着浓厚兴趣。在台期间,市考察团参观了中华大学,就发展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等进行深入交流,举行了多场以黄酒文化、书法文化、阳明文化为载体的展示活动,向台湾同胞介绍绍兴历史文化和相关历史经典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并与有关经济界、文化界人士开展交流探讨。台湾的一位书法艺术基金会负责人说,“绍兴的黄酒非常有名,还有书法、阳明心学等文化现象,在台湾有众多的粉丝。”不少参加活动的台湾嘉宾表示,“希望在台湾也能买到正宗的绍兴酒。”

在台期间,马卫光和市考察团还会见了台塑企业集团总裁王文渊、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全国台企联监事长黄明智、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张文潭等各界人士,并介绍了近年来绍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马卫光指出,绍兴正处在最好的发展黄金期、窗口期,我们将抢抓重大叠加机遇,坚定不移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现代城市体系、重塑城市文化体系、优化自然生态体系,全方位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推动绍兴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绍兴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各项惠台措施,为深化绍台经贸文化交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通讯员 钱 峰 首席记者 张科勇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