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联建物业升级至5.0版
新昌扶贫“组合拳”打开致富路
2019年05月31日 10:19:3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大市聚帮扶共建项目是今年重点‘消薄’工程之一,建成后将有24个村受益。”昨天,新昌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5月6日在新昌经济开发区拍下11亩土地后,新昌县大市聚帮扶共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就忙着做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力争早开工、早出效益。

村村有物业,年年有分红。从2008年的大市聚联建物业起步,新昌的精准扶贫工作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消薄’工程也从最初1.0版的联建厂房发展到2.0版联购商铺、3.0版联筹基金、4.0版由柯桥区结对帮扶联办光伏项目,再到目前5.0版的工业地产项目。去年,该县311个参股村一共获得分红1300余万元。

新昌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县,城乡二元化结构较为显著。2008年,当地根据山区实际,提出了异地联建(购)物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思路。异地联建物业,就是由政府成立的小康物业公司牵头,分批联合若干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用财政资金和村级自筹资金在产业、区位有优势的地方联建、联购物业(标准厂房、商业地产)等,并将其作为这些村的共同资产统一经营,所得收入由各个薄弱村分红,充分激发集体经济薄弱村的“造血”功能。

10年时间,该县已经累计投入2.75亿元,建成了大市聚联建物业、澄潭联建物业、梅渚联建物业、儒岙联购物业、回山联购物业、卅联物业、茶市联购物业、五村联购物业、多村联购物业、九村联购物业10个规模型扶贫物业项目,以及小康基金、多联基金两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项目。

2018年,新昌拉高标杆,完成了“年底全面消除集体经济年收入15万元以下、经营性收入6万元以下村”的工作目标。

除了多元化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外,新昌积极推进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工作,对低收入农户进行建档立卡,实行动态管理。探索“百企帮百户”帮扶活动,启动低收入农户光伏发电试点项目,31户低收入农户每户年增收700元。同时,完善低收入农户产业发展指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对低收入农户产业发展指导,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的精准帮扶举措,提升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的质量。

据悉,今年开始,新昌县财政在原先每年安排2000万元扶贫资金的基础上,新增300万元用于“经济薄弱村创新发展和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五比’竞赛活动”,并为低收入农户购买健康保险。


作者:记者 俞颖颖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