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娥江边,“山东菜郎”的绿色梦
2019年05月30日 09:24:4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宋传东在基地采摘小番茄。

从山东来到上虞种蔬菜,宋传东成了大忙人。2001年,做苹果生意的宋传东来到上虞崧厦镇,与房东一番聊天,他改了行,一头扎进上虞的菜地里,当起了一名菜农。

如今,在宋传东的带动下,山东菜农发展到了100余户,承包面积增加到2600多亩,专门种植绿色无公害有机蔬菜,“山东菜郎”在上虞已经小有名气。

从卖苹果到种蔬菜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上虞区曹娥街道外五甲村的上虞华绿蔬菜大棚合作社蔬菜基地,宋传东兴奋地说,刚刚接了一家企业的订单——62.5公斤的茄子、10盒小番茄和10多公斤土豆。话音刚落,绍兴供销超市的订单也来了,需要250公斤小番茄、茄子等。“我们的销售时间主要集中在下午四五点左右,杭州、宁波、绍兴等地的蔬菜批发市场和大型超市会上门来买货,现在基本上是供不应求。”宋传东说。

宋传东的老家兰陵县在山东南部,与山东北部的寿光市同为全国著名的蔬菜种植县市,他的蔬菜种植手艺就是在那里学的。2001年,宋传东到上虞做苹果生意,租住在崧厦镇西华村一户李姓居民家里。但半年时间下来,生意一直不好。

一次,宋传东与房东李先生聊天时说起,自己在家乡种过暖棚蔬菜,亩产值大概在1.5万元到2万元。当时,李先生开着一家小企业,但生意不景气,便动起了种菜的念头。西华村一带富有土地,李先生承包了15亩土地种菜,专门聘请宋传东为技术指导员。

宋传东帮李先生从山东引进新品种,采用新技术,种出的蔬菜产量、质量均高于当地农民,一年下来,他的技术开始被大家认可。

进军高新农业示范园区

近年来,崧厦镇围绕“全面建设生态品质小城市”的目标,全面深化“河长制”管理,精准实施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六大工程,持续改善环境。为治理农业农村面源污染,2002年,崧厦镇投资建设了200亩钢管蔬菜大棚,宋传东被镇政府请到园区种植大棚蔬菜。于是,宋传东特地回到老家,叫来了12个菜农,一起在曹娥江畔种植绿色有机蔬菜。

宋传东说,他从山东寿光引进了最好的蔬菜种子,用最好的有机肥料和绿色无公害的多藻土壤修复肥料,并采用物理除虫等技术,保证了蔬菜的绿色无公害。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宋传东的带领下,2年后,大棚蔬菜的效益从亩均2万元增加到了4万元。到2005年,已有近50户来自兰陵的“好把式”在崧厦镇承包了500多亩大棚蔬菜基地。

2005年11月,宋传东决定带领老乡们抱团发展,成立了绍兴上虞华绿大棚蔬菜专业合作社,社员约60户人家,80%是山东人,20%为上虞本地人。同年,华绿大棚蔬菜专业合作社被评为“浙江省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

至2016年,来崧厦种植有机绿色蔬菜的山东菜农达到100余户,承包的蔬菜大棚更是达到了2600多亩。

2017年2月,以“五甲”为名的华绿大棚蔬菜专业合作社生产的五甲辣椒、五甲茄子、五甲黄瓜和五甲番茄均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认证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


作者:记者 李志清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