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制造+设计”彰显黄酒品位
黄酒企业与设计公司共同打造黄酒卖点
2019年05月30日 09:23:1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这几年,公司推出了多款创新黄酒,但是在包装设计和市场推广上遇到了难题。”5月24日下午,在黄酒小镇举行的越城区黄酒行业提档升级交流会上,绍兴国稀酒酿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汪雅平首先抛出了难题。

在这场由越城区政府、绍兴黄酒小镇管委会、绍兴中芬设计园等单位举办的交流会上,来自越城区的数十家黄酒企业代表与绍兴中芬设计园的设计师们汇聚一堂,就黄酒包装、工艺、名称、品牌策划、市场营销、酒文化培育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探讨。

传统黄酒如何找到新卖点,从而开拓更广阔的市场?汪雅平的提问得到了在场不少黄酒企业的响应。“坦白讲,一直以来,我们更关注黄酒酿造工艺的改造提升,却很少考虑产品包装和品牌定位。”绍兴东星酒厂总经理冯梁为说,近年来,公司想要开拓新市场,亟需提升黄酒品牌。面临同样问题的还有绍兴东浦酿酒有限公司,最近,公司生产的“孝贞酒”被浙江省商务厅认定为第六批“浙江老字号”,董事长薛卫祥正张罗着给“孝贞酒”定制一款新包装。“我希望在保持黄酒古法酿造技艺的同时,融入年轻化、现代化的元素,让老字号品牌焕发新活力。”他说。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业设计领域的创新是关键一步。”深圳市九点整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商务总监杨妮认为,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一直是企业关注的重点,但工业设计却往往没有引起企业足够重视。实际上,工业设计可以将产品优势最大限度展示出来,找到黄酒产业新的价值点。“我们可以针对不同的受众,设计出有针对性的产品。”她说。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法国设计师克里斯多夫的赞同。在他看来,传统企业要想成功转型,加大工业设计方面的投入是第一步。“先前,我们曾为知名酒类品牌轩尼诗进行品牌宣传,通过包装、口味的调整,加入了年轻、时尚元素,打开了市场。”他说,黄酒企业需要结合自身企业文化和定位,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并根据不同的受众需求,定制相应的包装和推广计划。

“文化与艺术,是黄酒自带的重要属性,这一属性应该好好利用起来。”深圳博讯传意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翔认为,绍兴黄酒在包装和产品推广上,应该加强体验感和仪式感。此外,作为绍兴黄酒文化宣传和展示的重要窗口,黄酒小镇不妨以“黄酒+生活+空间”为主题,将黄酒文化切实融入到小镇的一砖一瓦当中,让小镇在细节之处都能彰显黄酒文化。

交流会后,不少黄酒企业还与设计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合同,为共同推进黄酒产业的传承与发展而努力。


作者:记者 林佳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