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瞄准电缆行业细分领域 产品卖到20多个国家
冠明新材:高压线上的“大力士”
2019年05月30日 09:22:1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浙江冠明电力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几名测试人员正在对400吨镀锌钢绞线进行出厂前的承载拉力等性能测试。“这批货将出口非洲尼日利亚,用于当地高压电网建设。”该公司负责技术、生产的副总经理李国强说。

冠明新材位于越城区马山镇,创建于2005年,当时国内电线电缆行业竞争已白热化,该公司瞄准行业细分领域,重点研发生产镀锌钢绞线。“钢绞线是电缆中的强力芯,说形象点,它就是高压线上的‘大力士’。”李国强说。

“大力士”炼成,其实并不容易。镀锌钢绞线由一根根钢丝组合而成,钢丝性能直接决定其承载拉力的稳定性。为了生产出优质的钢丝,该公司做好原料管控,采购国内十多家钢铁厂的钢材进行承载拉力性能测试,最终选择了三家性能最稳定的钢铁厂进行合作。

工艺革新,掌握核心技术。该公司与上海电缆研究所进行技术研发合作,攻克了一项又一项生产工艺上的技术难关。“我们研发的水箱拉拔技术,可一次性完成钢丝拉拔,确保其承载拉力性能。采用先进的自供油明火抹式方法镀锌,确保钢丝表面光洁度及各项力学性能,解决了传统镀锌方法造成钢丝表面毛糙的问题。”该公司创始人屠关明说。

产品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这些年来,国内跨江跨海电力项目越来越多,对钢绞线的要求越来越高。该公司通过反复测试,研发出特高强度钢绞线,专门满足这种大跨越的电力项目。

10多年来,冠明新材专注镀锌钢绞线,生产能力逐年提升,目前公司年产镀锌钢绞线近4万吨,年销售额近4亿元,成为国内生产规模第二的镀锌钢绞线生产基地。在国内,冠明新材是杭州电缆、远东电缆等知名电缆企业的供货商,产品还远销美国、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

在电缆行业细分领域,冠明新材成了“香饽饽”,如今已是行业的领先者。最近,在我市召开的全国裸电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审查会上,全国50多家业内佼佼者,一致通过了冠明新材起草的行业标准《架空导线用钢绞线》。


作者:记者 王晓宏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