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街道人大监督如何更加“精、准、实”?
“主题监督”将监督重点一督到底
2019年05月30日 09:21:5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越城区人大北海街道工委组织议政会成员视察御河湾小区垃圾分类处置工作。

“居民已经有分类意识,但垃圾分类投放的准确率还要提高,需要加强宣传指导。”5月24日上午,越城区人大北海街道工委组织全体议政会成员,视察辖区内的御河湾小区垃圾分类处置工作。40余位议政会成员现场查看了小区环境和智能分类收集桶建设情况,询问了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和看法。在认真听取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后,议政会成员对工作成效表示肯定,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村居垃圾分类处置”是今年人大北海街道工委重点监督的方向。去年下半年,全省启动“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越城区及所辖的北海、鉴湖两个街道被列为试点单位。为集中监督和议事议政力量,确保监督有的放矢、落地有声,越城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对试点街道人大监督重点实行“主题监督”,各明确一个年度监督主题。

“代表和议政会成员是做好人大监督工作的‘潜水艇’‘千里眼’,但一直以来,街道人大工作专职力量少,代表和议政会成员普遍兼职,开会人员难到齐,监督力量难聚合,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人大对街道工作监管触角的延伸。”人大北海街道工委主任周檀说,一年一题,追求的是效果,“主题监督的形式适应了代表和议政会成员兼职、分散的特点,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提高了监督工作的精准和实效。”

为找准加强监督与服务发展的切入点,人大北海街道工委在主题监督重点的选择上,坚持围绕街道党工委中心工作,紧扣大局,把经济转型升级、环境提升、医疗卫生等事关区域发展和民生热点难点的问题都列入重点监督筛选范围。“最终我们选择了村居垃圾分类处置这项工作,进行有侧重、有计划的系统性监督。”周檀解释,一方面这项工作是全区的一项重点工作,2015年在北海街道先行试点,有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因街道区域调整扩大,现有近50%的人口未实施垃圾分类,需要加快推进。

今年街道人大工作实行主题监督的消息一传出,有些居民产生了疑问:一年围绕同一主题持续跟踪监督,会不会“重复劳动”?事实并非如此,因为这种监督绝非“简单重复”,而是“环环相扣”。

3月下旬,人大北海街道工委关于村居垃圾分类处置工作监督履职的方案经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后正式实施。随后,辖区被划分成四个片组和若干网格,由人大街道工委委员或区人大代表担任片组长,议政会成员为网格员。组织架构和人员到位后,5月24日,“村居垃圾分类处置”重点监督正式启动,并对全体议政会成员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帮助他们明确监督重点,更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督履职。

接下来,人大北海街道工委以议政会成员、社区卫生主任、小区楼长等为主体,将组建督导员、培训员、志愿者三支队伍,每位议政会成员须联系10户住户,开展结对指导和意见收集工作。同时,实行网格周例会、片组月度会等机制,组织视察、调研、审议、检查等各类代表活动、议政会成员活动,加强对主题工作的监督推进,并对街道综合执法中队、城管办等单位进行评议,及时反映代表和群众的建议意见,发现问题后督促街道办事处及相关职能机构进行整改。

这样的前后呼应、一以贯之,充分发挥了基层代表、议政会成员作用,落实了监督责任,确保发现问题件件有落实、有反馈,对重点主题一督到底。


作者:记者 徐晶锦 文 通讯员 胡梦灼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