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浙江百强乡镇(街道)榜单出炉
斗门街道名列全省第七全市第一
2019年05月30日 09:18:3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近日,省统计信息调查服务行业协会发布了2018浙江省乡镇综合竞争力评价报告,在全省1283个乡镇(街道)中,越城区斗门街道位列全省综合竞争力100强乡镇第七名,全市第一名。

据了解,这份浙江省百强乡镇榜单,是依据2018浙江省乡镇综合竞争力评价体系,对全省1283个乡镇(街道)测算出全省2018乡镇综合竞争力指数。“这是全省乡镇的综合竞争力评价,主要包括3个一级指标及10个二级指标。”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有关专家分析指出,综合竞争力评价不仅要看产业经济发展的指标,还涉及到文化、医疗、养老等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浙江省百强乡镇榜单中,绍兴有9个乡镇(街道)上榜,依次是越城区斗门街道(第7)、柯桥区齐贤街道(第8)、上虞区百官街道(第12)、诸暨市暨阳街道(第18)、诸暨市陶朱街道(第32)、柯桥区马鞍镇(第33)、诸暨市店口镇(第40)、上虞区曹娥街道(第51)、柯桥区柯桥街道(第58)。

“上榜的都是绍兴实力雄厚的乡镇,尤其是斗门街道,一举超过了齐贤、百官、店口等乡镇(街道),成为全市第一名,着实抢眼。”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斗门街道的综合实力正在逐年提升,不仅积累了雄厚的综合经济实力,产业聚集能力较强,同时,斗门街道还具有就业结构相对优化、社会事业发展充分、城镇化水平高等优势。

据了解,斗门综合经济实力雄厚,是越城区经济体量最大的乡镇,也成为绍兴市区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之一。斗门现有工业企业52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58家,集聚了现代纺织、电子机械、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绿色包装等优势产业。2018年,斗门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572亿元,同比增长13.7%;工业增加值96.3亿元,同比增长8.5%。去年,斗门销售额超亿元的企业有65家,超10亿元的企业有8家,超50亿元的企业有3家,达到100亿元规模的有1家。

去年,斗门街道扎实推进“五星达标 3A争创”工作,实施“一村一策一清单”,彰显“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农村面貌进一步改善。斗门街道城市管理不断优化,去年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20万平方米,拆后利用率达到91%,顺利通过市级“无违建乡镇”初审。同时,不断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持久战工作,全面推开城乡垃圾分类全覆盖,垃圾分类工作得到了有效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斗门街道还开展“美丽河湖”创建,加强了印染化工企业整体提升工作,打好蓝天保卫战,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提升。

“荣登绍兴乡镇综合竞争力榜首,既是一份鼓励,更是一种鞭策。”斗门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斗门街道将继续围绕提升“魅力斗门、开放斗门、和谐斗门”建设水平的工作目标,牢牢把握产业转型的关键期、新旧动能的转换期、政区合一的机遇期,奋力打造具有全区首位度的产城人融合的示范高地。


作者:记者 王旭东 通讯员 成梦婕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