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兰亭,更加丰满的叙事
——第35届兰亭书法节观察
2019年05月30日 08:24:2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一个流传千年的故事,演绎成盛况空前的群英会;一方万众朝拜的圣地,走向新的高度。兰亭,在这个春夏之交,成为书法界的世界话题。

5月26日下午,从“源流·时代”到十二届国展绍兴论坛结束,第35届兰亭书法节完美落幕。这个时间跨度达两个月的文化盛会,设置了15个重量级活动,吸引上千名书界精英参与,承办了最高级别的书法展演,持续时间之长、内容之多、规模之大、层次之高,为历届中国兰亭书法节所没有。

这是一次全新的突破。以书法为媒介,以兰亭为坐标,让世界来倾听,绍兴用国际化的视野搭建起一个平台,让历史文化古城绽放出了时代光芒。擦亮文化的金名片,找准发展的突破口,扩大城市的影响力,绍兴的生动实践留给我们不少新的启示。

一张珍贵的世界名片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的魅力之源。书法是绍兴的符号。如何突破原有格局,让书法这张名片发挥更大效用,为千年古城增光添彩?

5月25日,10多位日、韩书法家,数十位中国书法界大咖,21个省(市、自治区)书协负责人,上千名中青年书家才俊,上百位文化、旅游、新闻、工商界人士,共同构成了这一史无前例书界盛事。

站得高方能看得远。定位决定着节会的高度,决定着活动辐射的广度。“从一开始,绍兴就选择了与中国书法家协会合作,利用书法圣地独一无二的优势,以‘二王学’的成立为契机,向世界发出了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朱关田说,在这样的平台上向全球书法家发出“英雄帖”,有着强大的号召力。

然而,庞大的参与者规模,并不必然对城市形象的传播带来最佳的效果。如何精心设置特色活动,嵌入城市元素,形成有效流量,考验着主办者的智慧。

绍兴找到的路径是:以“专业策展、顶级文物、形式多元、文创延伸”的思路来运作,通过歌、舞、乐、展、课等多种形式表现,将黄酒、越剧等绍兴特色文化巧妙融入,把书圣故里、兰亭景区、金庭书圣故居连成一线。“将一个立体丰满的文化名城展现在了世人面前,丰富多彩的活动,带来的是视觉听觉味觉全方位的深刻体验。”意大利东方大学的毕罗为绍兴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而着迷,他说:“古老的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绍兴的时尚无处不在。”

“书法正成为绍兴走向世界的名片。”曾多次参加兰亭书法节的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越来越感受到绍兴的国际吸引力。他说,绍兴巧用平台杠杆,成功推动兰亭书法节从“专业主体”向“大众主体”扩散、从“传统节会”向“现代节会”转变、从“文化品牌”向“城市品牌”升级,将城市影响力放到了最大,真正实现了“讲好一个故事、红了一座城市”,“这也为绍兴办好其他文化活动,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样本。”

一个故事的产业拓展

一个好故事,要讲得更精彩,还需要产业的助力。形成一个相辅相成的文化生态。

绍兴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长期以来,文化资源丰厚的绍兴,一直在回答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的命题。这一届书法节,无疑给我们留下了诸多启示。

作为此次书法节的一个重大活动,书画博览会的火热景象,让全国各地的书画爱好者印象深刻。早在今年初,绍兴就向全国书画名家和众多书画用品知名品牌发出招商函,书画名家可以在绍兴布展,书画爱好者也可以到绍兴设置的平台上参与书画拍卖。在博览会举办当日,书画交易呈现出“洛阳纸贵”的热闹场景,丝毫不亚于大型展销会。

文化活动对旅游业有着最直接的带动效应。书法节期间,市文旅集团还向上千名持证嘉宾送上“免费游绍兴”大礼包。在深度的旅游体验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成为免费的导游,他们通过朋友圈,带火了这座旅游城市,带动了大批游客来绍兴参观游览,也带热了绍兴酒店、餐饮、文创等行业的消费。

书法节结束了,但文化产业的勃兴却远远没有结束,它正在进一步拓展自己的边界。事实上,在书法节开幕式上,市委市政府已明确全面加强“二王”遗迹遗存保护利用和开发建设,加快建设以书法为核心的绍兴兰亭文化旅游度假区,大力开展书法教育培训、交流研讨、展览展演、创作交易、旅游体验等活动。这为未来绍兴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无限想象空间。

“文化是城市最大的不动产。”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说,在文化大发展的今天,每个城市都在寻求转型,都在全力以赴发展文化产业。绍兴的文化积淀如此深厚,文化产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只要抓住机遇、找准路径,未来文化一定会为绍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的动能。

一种文化的时代传承

“学‘二王’不光要学习他的字,更要学习他的创新精神。”在书法节举行的相关论坛上,关于书法领域的学术讨论空前热烈,在思想的交锋和观点的碰撞中,一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氛围正在形成。

传统文化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创新,让它在新时期发扬光大,更富有时代精神?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卫东的回答是,只有更宽松的环境和更多的人才,才能有传承和创新的条件。“有争论,有交锋,有思辩,才有文化的繁荣,才能确保文化高地长盛不衰。”

他以深圳的书法氛围为例说,深圳并没有书法根基,但是入国展的书法家占到了广东省的一半以上。书法文化在当地之所以繁荣,正是因为当地对书法人才的高度重视,再加上开放包容的社会环境和有力度的政策激励,吸引了全国书家高手去安家落户。他认为,绍兴经济实力也很强,文化积淀更加深厚,完全可以比深圳做得更好。

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民间文艺研究中心负责人史长虹看来,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要培养重视文化的素养,形成以文化为荣的氛围,而最关键的还是教育。他认为,绍兴可以出台更加系统的书法教育政策规划,推动绍兴人学习书法从自发状态向自觉行动转变,让热爱书法成为城市风尚。

书法节期间,不少与会嘉宾都注意到,绍兴其实不仅仅只有书法文化,还有大禹文化、阳明文化、戏曲文化、黄酒文化。在这次的书法盛会上,这些文化之间的互动融合也很巧妙。越剧《王羲之》,以戏曲形式再现了曲水流觞的经典场景,既为越剧贡献了素材,激活了越剧的创作灵感,也让“二王学”通过视觉呈现,留下了更多思考和探讨的空间。黄酒与书法形影不离,酒坛上的书法,不但大大增加了黄酒的文化内涵,也提升了黄酒的附加值,而书法创作与黄酒搭配,也营造了一种更加风雅的意趣。

作为热爱绍兴文化的广大市民,有义务通过自己的方式,积极探索书法文化与阳明文化、戏曲文化、黄酒文化等绍兴历史文化的融合互动与展示呈现,更好地让书法文化“动”起来、“活”起来,不断推动书法文化走进大众、走向世界。

正如一位市领导所说的:“我们传承、研习、弘扬‘二王’,既要‘师其形’,也要‘师其神’,更要挖掘其所蕴含的兼收并蓄、不拘陈法的创新精神。”这既是对全体绍兴人在书法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上提出的新要求,也是绍兴人对所有传统文化应当抱持的一种态度。


作者:首席记者 裴金红 记者 王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