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吉林画家绘《诗画新昌古村落》
5.86米长大作赠给新昌博物馆
2019年05月29日 09:31:09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本网讯 900多年前,北宋画家张择端用画作《清明上河图》描绘了汴京城里的繁华景象。近日,新昌博物馆收到了一份来自吉林的礼物——巨幅画作《诗画新昌古村落》,该画作生动描绘了新昌的民居旧舍、风土习俗、采茶制茶工艺以及人民安居乐业等场景,5米长的画作中出现了225个人物。

据介绍,《诗画新昌古村落》画作由国家一级美术师、吉林省工艺美术大师、民间文化艺术大师、全国十佳农民画家、吉林东丰农民画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丹耗时136个日夜,精心创作而成。

今年春天,刘丹应新昌县有关领导的邀请来到新昌县,游览了该县久负盛名的小将镇芹塘古村,登茶山赏茶园,品老酒观美景,吃茴香豆论古今。行走在新昌的崇山峻岭之中,错落有致的老宅、传统古老的祠堂、长满青苔的拱桥、清澈奔流的小溪、热情好客的村民……此情此景,令刘丹感慨万千、灵感顿生,回到旅馆便构思出《诗画新昌古村落》。

该幅画作高1.36米,长5.86米,是新昌博物馆开馆以来接收的最大尺寸书画作品。画作用东丰农民画的特殊表现手法,展现了新昌人文古迹和自然风光,其中穿插游人商贾、市井百姓熙熙攘攘、其乐融融之画面,225个神态各异、惟妙惟肖的人物跃然画上。在场景设计上,作者创造性地把新昌的几个古村落连到一起,远景表现壮丽的天姥山脉、菩提峰、高山茶园、大佛寺、天姥阁以及露天弥勒佛像等,中景表现茶农在茶园辛勤采茶劳作的场景,近景突出司马悔桥等文物古迹、村中百业的和谐画面。

这幅《诗画新昌古村落》农民画填补了新昌博物馆北方民间绘画馆藏的空缺。


作者:记者 俞颖颖 通讯员 钟靓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