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复兴千年名茶 盘活万亩茶园
诸暨市科协“攻关”茶企产销难题
2019年05月27日 08:35:2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老吴,最近石笕茶销售情况怎么样?”“市场行情很走俏,最近又卖出100多公斤,这多亏了你们帮忙呀!”近日,在诸暨市陈宅镇开化村,面对沿着崎岖的盘山公路驱车1个多小时再次来到自己茶园的诸暨市科协副主席钱海锋一行,诸暨市福生源农业开发公司负责人吴福军连声道谢,“不光我,你们还帮了几千户农户啊!”

石笕茶系诸暨历史名茶,产于诸暨境内的东白山麓,成名于宋朝,后成为贡茶。经过几年摸索,“福生源”于2014年实现石笕茶量产,目前在海拔600多米的开化村平坞山顶承包了近500亩茶园。但因为已经失传多年,缺少相关生产工艺的资料和标准,因此茶叶虽然生产出来了,品质并不过关。

3月初,前来走访的钱海锋得知这一情况,回去立马召开协调会,商议解决办法,决定邀请高级农艺师陈元良前往企业给予石笕茶制作技术指导。随后的两个月里,这位老茶叶专家多次上山,蹲点指导,面对面讲解加工流程,手把手传授古法技艺,保证茶叶品质。

在茶叶销售上,诸暨市科协也积极发挥“红娘”作用,通过学会引荐产销平台,让企业与茶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协助企业注册“平坞石涧”商标,设计具有文化内涵的包装,充分展现产品的历史底蕴。“在诸暨市科协大力支持帮助下,目前石笕茶品质上去了,市场也正逐渐打开。”吴福军说,今年到目前为止,公司销售量已接近800公斤,其中通过茶馆售出500公斤,而往年一年也才卖出200公斤左右。

“处于东白山区的陈宅、东白湖、岭北等乡镇共有高山野生茶园10余万亩,涉及农户约5000户,因为质量不过关,产品销售不出去,这些茶园大都荒废,现在随着石笕茶制作技艺的恢复,大家又可以投入茶叶生产了。”吴福军说。


作者:记者 周国勇 王 珏 通讯员 周飞腾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