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省科技奖获奖企业数全市最多
科技创新成就越城发展加速度
2019年05月23日 09:43:2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日前,2018年度省科学技术奖揭晓,越城区共有三个项目获奖。其中,振德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的“急慢性创面修复及重症烧伤救治理论与实践”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另有绍兴国周纺织新材料有限公司和浙江震元制药有限公司的两个项目获得三等奖,越城区获奖企业数位列全市第一。

据了解,省科学技术奖是省级最高级别科学技术奖。越城区牢牢把握科技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样本不断涌现,创新大平台作用日益显现,顶尖人才团队纷至沓来,一批企业实现了从技术创新的“追随者”向“领跑者”转变,成就了越城发展加速度。

改革体制机制

营造创新创业新生态

经过两年悉心培育,浙江益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项名为“干混抹灰砂浆”的发明专利实现产业化,企业产品由此实现从传统建筑材料向绿色新材料的跃升。“万科、绿城、碧桂园都选用我们的新产品。”公司总经理祝张法说,今年初以来,该产品供不应求,销售收入有望同比增长50%以上。

抓住企业发明专利等创新成果,以科技创新促产品结构调整,以技术改造促节能降耗,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已成为越城企业的自发追求。去年,越城区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100件,同比增长11.75%,这从侧面说明,全区创业创新生态持续优化,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不断激发、能力不断增强。

如果说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越城区将改革与创新同步推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培育创新沃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科技创新系统路径建设实施意见》……有关创新驱动的顶层设计日臻完善,围绕体制机制的改革举措持续跟进。

申报评审、管理验收、“高企”认定程序“做减法”,优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服务,“互联网+政府服务”等管理和监管模式创新不断涌现……针对阻碍企业创新发展的“堵点”,越城区持续深化科技领域的“最多跑一次”,不断激发科研活力。在大力推行高效行政的同时,全面清理涉企收费,出台企业减负组合拳,去年研发加计扣除减免税达10108万元,减轻中小企业研发成本。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去年越城区的创新图谱中,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2家、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3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20家。新技术、新成果加速转化,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

聚力平台建设

创造创新源头新供给

夯实创新平台,平台连接资源。

在绍兴集成电路小镇,核心项目“中芯绍兴”的施工现场热火朝天。“项目整体进度高效推进,年底可实现生产线试运行,明年3月前可实现主要产品量产。”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搭建产业大平台,加速土地、资金等要素资源保障,全力支持创新产业集群建设。今年初以来,越城区集成电路产业先后入选第二批浙江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培育名单和首批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该平台聚焦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备及应用的全产业链,旨在打造国内知名集成电路产业集群高地。目前已招引中芯国际、豪威科技等30余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超300亿元。

小微企业园是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孵化器,也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越城区着眼区域小微企业发展需求和“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发展要求,多元化、多模式推进小微园区开发建设。目前,14个小微园区共入驻企业1106家,园区数量、入园企业数、示范园区数量均位居全市第一。

高起点、高层次、高水平布局一批以重点企业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代表的专业特色平台,成为越城区创新平台的“重器”。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引进环境专家侯立安院士及其团队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后,先后开发出具有甲醛催化功能的床垫、具有生命健康监测系统的床垫和木质家具有害气体祛除技术,帮助企业在国内外拿下多项科技奖项和发明专利。

截至去年底,越城区建立区级研发中心268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6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65家,以及多个众创空间、创业孵化中心。这些“小而精”的研发平台,在创新链的关键节点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越城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了坚实支撑。

推动校地合作

激发成果转化新动能

3月中旬,浙江智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绍兴文理学院、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举行了联合研发中心挂牌成立仪式,校企双方将以联合研发中心为平台,进行计算机系统集成、机电智能化制造的开发。

“技术创新是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越是竞争激烈,技术优势就越有市场价值,创新驱动就越需要强化。”智神科技董事长谢卫认为,借力高校创新优势,将助推产业升级。

正在加快高质量创新发展的越城区,借力高校的科技和人才优势,为新兴产业打开了崭新的成长空间。

依托在半导体、集成电路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的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越城区与之共建了绍兴微电子研究中心,项目总投资1.3亿元,是越城区有史以来最大的校地合作项目。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研究中心不仅是一个研究院,也是一个浙大技术转移中心,将面向绍兴当地相关企业需求,协助技术攻关,同时培育和孵化优质的集成电路企业,全力打造我国高端芯片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的示范区。

创新归根到底是人才创新,创新驱动归根到底是人才驱动。今年年初,越城区首次发布含金量极高的区级人才工作计划,旨在激发创新热情,努力形成人人崇尚创新、人人渴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良好环境。

“把好的态势延续下去,还需要进一步的改革来释放创新活力和转型动力。”越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越城将强化科技和经济的融合,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转型升级构筑新的“环境力”优势。


作者:记者 徐晶锦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